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小镇自有英雄气

发表时间:2022-04-24 12:27:1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常正祥

那天,站在福临镇的大街上,我竟一时茫然。眼前的福临镇,真的是我常来常往的那座偏僻小镇吗?

上世纪80年代末,我在长沙县一所更加偏远的乡村中学工作,经常在周末骑自行车横穿福临镇。那时的福临镇还只有一条破破烂烂的柏油路,名头响亮的千年古驿,从这头跑到那头,不过两三百米左右,长途汽车一过,便是烟尘弥漫。

三十年过去了。如今的福临镇发展迅猛,老街面貌早已发生巨大变化。乡村小镇该有的气象这里全有了,长街、商场、饭店、银行……昔日的“烂镇”早已成了历史的记忆。

在我心里,福临镇不仅仅是我的生长之地,还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说起它的特别之处,首先就是影珠山纯净的空气和水。更重要的,是那震撼人心的英雄历史和英雄文化,让人念念不忘。

影珠山原名隐居山,向恺然著《江湖奇侠传》载有江湖奇侠曾隐居此山而得名。后人又传说原山顶神庙内,曾锁有蛟龙,偶见龙珠现影,故又名影珠山。影珠山上自然风光宛如鬼斧神工,既有形如啸天狮子的狮子岩,也有乱石嶙峋的“九间房”,还有势如九马奔槽的九马嘴……这些,构成了影珠山独具特色的山林景观,也让福临镇这片土地熠熠生辉于绿色海洋之中。

福临镇也是古来兵家必争之地。抗日战争期间,薛岳将军曾率领抗日军民4次在影珠山狙击来犯之敌。山上森林公园内现仍保存着大量抗战遗址群,是人们缅怀革命先烈、不忘国耻的明证,也是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场所。当地人传说,每逢深夜,影珠山上仍然可以听到抗日军队列队练兵、奋勇厮杀的声音……

福临镇后山北麓是陈树湘故居。1905年,陈树湘便出生在这座英雄小镇,度过幼年后,他随父流落长沙城郊种菜。1919年,14岁的陈树湘受到“五四运动”新思潮的精神洗礼,参加了由新民学会发动的长沙反日爱国运动。因常去清水塘挑水、送菜,陈树湘在1921年结识了毛泽东、何叔衡等早期湖南革命活动家。1925年7月,经滕代远、周以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与农民协会骨干协助北伐军攻打长沙,夺枪十余支,建立了一支农民自卫武装。1927年,陈树湘与杨立三、赖传珠等人加入叶挺新兵营,同年9月,参加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三湾改编,后随军奔赴井冈山。

1934年3月,陈树湘被任命为红三十四师师长。在第五次反“围剿”战斗中,他先后在泰宁、梅口、高虎垴等地阻击敌军,深受中央倚重。长征开始后,中央红军强渡湘江,红三十四师作为全军后卫,与数倍于己之敌展开激战。兵败被俘后,陈树湘被俘,在敌人将他抬往道县县城向上司邀功请赏时,他乘敌不备,毅然扯断肠子,当场壮烈牺牲,时年29岁。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后来,当我走进陈树湘那几间狭窄、低矮的故居时,虽然我已无法再次找寻他的足迹,但站在故居的房檐下,迎着那浩然而来的影珠山,我仍然感到那一股天地英雄气扑面而来……

小镇自有英雄气。无论何时,你去亲近和聆听福临镇这片土地,敬意总是涌现在心间。据不完全统计,福临镇当年牺牲的抗日军民和革命烈士有上千名之多。欣慰的是,福临镇不但在影珠山重建了抗日阵亡将士纪念塔,还新建了陈树湘广场。站在陈树湘广场前,只见瞻仰的人群熙熙攘攘,而陈树湘像背后却有厮杀声隐隐传来,让人自生一种崇高的敬意,不知不觉就被一种壮怀激烈的浩然之气所包裹、所激荡。这样的氛围,弥漫在整个广场、整个福临镇,又在历史的脚步声中,逐渐与静卧于影珠山以北的杨开慧、缪伯英还有影珠山上数千抗日英灵汇聚,渗透于福临镇的秀山美水间,让福临镇也因此而充满着英雄之气、阳刚之美。

久远的故事扣人心弦,今日的变化让人神往。每当晨曦初露,福临镇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随着小车第一波开出小镇的声音,店铺的开门声、行人的脚步声、孩子们的嘻笑声、经商者的吆喝声……汇成一曲崭新的农村小镇晨曲。每当夜幕降临,乡村水泥道路两旁华灯初上,更是一番升平景象:逛街的、聊天的,赶路的,跳广场舞的,吃夜宵的……描绘出一幅醉人的乡村小镇夜景。

小镇自有英雄气,战在今朝永向前。福临镇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