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两条路的变迁

发表时间:2022-05-10 11:58:1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金建

长沙县的县道——路青线穿过我们村庄,距我家300米,我习惯称之为门前的公路。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它是一条沙石路,那时候交通工具还很落后,自行车是当时人们的主要代步工具,能拥有一辆崭新的自行车,是很多孩子的梦想。出于渴望,我在小学三年级时就学会了骑自行车,然而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制约,整个小学阶段,我都是与附近的同学相邀一起步行上下学。

门前的公路是我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但路况很不好,坑坑洼洼的路面,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不堪。天晴时,一旦有车开过,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捂住口鼻,因为灰尘实在难以抵挡;下雨天,若有车从我们身边驶过,我们就会把雨伞挡在身边,不然会溅起一身泥水。

由于路况很不好,翻车、撞车等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记得有一天放学时,路上堵了很多车。经过打听,原来是两车相撞,导致一名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里动弹不得,方向盘抵住了他的腹部。当时通讯不发达,想要打电话求救,非得去邮局不可。看着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周围的群众心急如焚,却帮不上什么忙,因为没有专业的救援工具,根本无法把司机从驾驶室里拖出来。

而现在,通讯发达了,救援的效率提高了,救援设备也更先进了,一般情况下,交通事故发生后,只要拨打122和120,交警和急救车都会及时赶到,不会错过黄金救援时间。

在我上高中的时候,门前的公路进行了提质改造,由沙石路变成了柏油路,路面不再坑坑洼洼,灰尘也少了很多,但是一到热天,路面上就会晒得出油,车辆驶过时,路面上会发出“嗞嗞”的声音,人走在上面,会感觉有些粘脚。路面上的自行车渐渐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摩托车,比自行车更方便、更省力。

前几年,门前的公路进行了路面拓宽及硬化处理,它摇身一变,从柏油路变成了水泥路,路面更宽阔了,更平坦了。路旁树木林立,景色宜人,行走在路上,心情非常舒畅。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渐渐多了起来,路上飞驰而过的大多是小汽车。

我家与门前的公路所连接的那条入户路,曾经是一条羊肠小道。在1994年的时候,长沙县政府鼓励及扶持村民拓宽入户路面,当时父亲高兴得不得了,他说,要致富,先修路,这个政策好,必须要落实到位。

我家门口有一座山,要修路的话,必须要绕过那座山头。那时我们那里还没有推土机,所以父亲不得不靠自己的双肩去担土,可以想象得到:这项工程是何等的艰巨!父亲说,他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一定要把这条路修到家。

一把锄头、一根扁担、一担箢箕,父亲披星戴月,足足忙了三个多月,终于修通了这条入户路,路面有2.5米宽,可以容一辆小车通过了。父亲长吁了一口气,说以后就方便多了。

路修好了,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渐渐好了起来。只是那条路是一条黄泥路,每逢下大雨,路面上就泥泞不堪,经常导致有一些来我家的车辆被陷进了泥坑里,进退两难。为此父母没少操心。

就在2019年,这一现状得到了改观。为了落实移民政策,政府对我家的入户路面进行了硬化。母亲眼含热泪地对村干部说:“感谢国家的好政策,让我家有一条好路走。”

村干部紧紧握住母亲的手说,41年前,你们响应了政府的号召,挥别了自己的故土和家园,举家搬迁,你们为社会做了贡献,感谢你们!

那时,由于当地准备兴建一座大型水库,我家被列为了移民户,我们便搬到了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数十年来,党和政府一直关心着、扶持着我们这些移民户,让我们倍感亲切和温暖。我们家也没有辜负党和政府的希望,我们一直“吃得苦,耐得烦,霸得蛮”,我们一直坚信:幸福的生活都是通过勤劳的双手来创造的!

门前的公路,从沙石路,到柏油路,再到水泥路;公路上的人、车、景物等等也都有了很大的变化。通过这些,不难看出这些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

我家的入户路,从羊肠小道,到父亲风雨兼程地修路,再到政府出资铺设水泥路面,我家的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好,我们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亲历了这两条路的变迁,我深深感知到了祖国成长的脉搏和心跳!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