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果园的夜真甜

发表时间:2022-05-17 10:11:05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邹莹

暮色窗帘悄悄拉起,闪闪的星星爬上花团锦簇的枝丫,点亮河畔与田野。此时,果园镇的乡村显得格外宁静。

五一假期,我住在明乐姐家中,晚饭过后与他们家人一齐去散步。我们沿着金井河出发,目的地是明乐姐的娘家,走路只需13分钟。春风温柔地拂过我们的发梢、指尖,乃至抵达心河,荡漾起层层绿色的涟漪。途中,遇到一位母亲领着两个女儿同在散步,两个女儿穿的是古代样式的服装,鲜艳的红色格外惹人注目,欢笑打闹声揉进河堤下潺潺流水,甚是朝气与蓬勃。

手电筒照着前进的方向。一照进花丛,一个闪光灯汇聚的舞台瞬间产生。众星拱月中,花朵虞美人气质优雅而独特,仿佛虞姬的灵魂转化而来。花丛的前方就是目的地。朴素宽敞的农家房屋里,一位七八十岁、看起来和蔼安详的老太太正在角落里剥竹笋。乡里人勤劳,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才不愿意错过这山林赐予的美味,到后山走一走辛苦劳作一番,背回来就是满满一蛇皮袋。

我们来了,立马加入剥笋的行列。而小孩,既剥笋更玩笋。他们一会儿拿着细长的竹笋来一个“项庄舞剑”,一会儿把竹笋当成面粉团团似地不停擂搓,一会儿把竹笋壳左折叠又折叠折成扇子状。乡邻的小孩在大自然的养育中纯朴且大胆,搓搓小手拽着我的衣袖问我“你从哪里来的,你怎么来的”,他的眼睛大大的,忽闪忽闪,眉毛有些淡黄色,头发也有点微微的卷,洋娃娃的脸蛋却一副小大人的表情。他妈妈急忙过来,打趣说“我家小孩有社交牛逼症”,明乐姐也说“这个小孩最有味,有的大人去逗他吓唬他,他就说我不怕你,我有枪,我是警察”,我们听了,都哈哈大笑起来。

老太太见我来了,拿出家里的油炸红薯片和虾片招待,还泡了一杯绿茶端给我。我一边品尝着脆爽的红薯片,一边向老太太请教剥笋和笋保鲜的办法,她告诉我,用手指按压筛选,嫩的笋节就留下来,老的就扔掉,剥了之后要立马煮熟,不然竹笋就会变质或者变老了。老太太口齿清晰,普通话讲得很好,平日里喜欢读书,还能麻溜地用手机发微信啥的。我心想,这新时代就是新时代,乡村的老太太也很潮呢。

散步回来,邻居听说明乐姐读高三的儿子回来了,便拿了一只杀好的鸡送过来,给孩子补脑子加营养。明乐姐说,平日里邻居们觉得她办田汉诗社,用自家的房子作诗社活动场地,热心做公益,乐于助人,是个好人,常常将家中的瓜果蔬菜、鸡鸭鱼肉拿到她家分享。乡情就是这样质朴纯真,你家给他家几个丝瓜茄子,他家送你家几条鱼,简单的食物承载着浓浓的牵挂与祝福。

翌日清晨,我从美梦中醒来,从玫瑰花的藤蔓弯弯中醒来,从心旷神怡的空气中醒来,从果园镇的青山绿水间醒来。明乐姐将她早晨新写好的诗词与我分享:“花开迟早未匀齐,万紫千红望眼迷。接踵层峦凝黛色,迎风新柳舞芳蹊。忽传野钓肥鱼起,偶听枝巢倦鸟啼。短句一时吟不尽,风光无限愧才低。”我和她相视一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赞,说最后一句与唐朝诗人贾岛的“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有异曲同工之妙。

路边的村村响广播播放着欢乐激昂的歌曲,歌曲唱道“奔跑吧,果园”。明乐姐说,她待会儿要带人去参观她已流转数年、与田汉故居毗邻的山地,并洽谈业务。她计划将那儿打造成一座“书香森林”,让其成为人们休闲养生、亲子游玩、研学教育的好去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大背景下,果园镇的乡亲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种桃种李种春风,走出了一条条“赤橙黄绿青蓝紫”的七彩致富路。同时,果园镇作为国歌词作者田汉的家乡,建设田汉文化园、成立田汉诗社,广泛宣讲田汉事迹和国歌故事,让绿色生态、乡风文明、红色文化等成为了一张张动人的名片。

果园镇的夜真甜,我想今后会更甜。乡村始终哺育着人们心中恬静美满、诗意栖居的田园牧歌梦。奋斗出来的幸福会像这金井河两岸的花儿一样,一路前进一路芬芳……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