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香港日记

发表时间:2022-05-17 10:13:1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陈宝琼

想起香港,记忆依然停留在市井拥常的佐敦,高楼林立的中环,美轮美奂的维多利亚港……它们像一幕幕电影,在脑海中精彩回旋,挥之不去。

最初认识香港,来源于陪伴我长大的一部又一部港剧,那些耳熟能详的一个个地名,以及众星云集扑朔迷离的东方传奇,拼成了对这座城市的最初印记。神秘离奇的旺角尖沙咀,总有帮派在崎岖的公路上追赶拼杀,庙街的小混混,总在血雨腥风中不断洗礼和成长。而中环和铜锣湾是及其高大上的,充满奢华和富饶的味道。

去香港,是意外和惊喜的,和众多的小伙伴一起,于假日间隙,匆匆奔赴。

在灌木丛生、美丽洁净的深圳停留一晚,清晨离开,往皇岗口岸过关。进入蜿蜒曲折的盘山公路,横过冗长的跨海大桥,看见蔚蓝的海湾、密集的大厦、庞大的集装箱、繁忙的运输码头,香港便真的在眼前了。

抵达香港的第一天,天气晴好,太阳有些炽烈。放下行李,我们便兴高采烈地赶往第一站——海洋公园。

购买八达通卡,乘地铁,转巴士,到达海洋公园。人很多,不同的肤色,各异的语言,是东方与西方的交汇,又是人情与文化的交融。被太阳照得睁不开眼,跟随着人群一直向前。看海洋生物,吃中餐,排队玩游乐项目,坐海洋列车,像穿越一条条时光隧道。和同伴走走停停,聚了又散了,竟玩了大半天时间,高高矗立的游乐设施人声鼎沸,到处都是欢呼尖叫声,整个公园沉浸在一片欢乐迷人的海洋中。

从海洋公园出来太阳已经落山,匆匆吃完晚餐,我们急急地赶往维多利亚港看夜景。夜色中的维多利亚港湾是美丽静谧的,近处是浩瀚飘渺的海水,远处是鳞次栉比的建筑,依水而立,巨大的广告牌在夜色中闪闪发亮。远近的灯光交融闪烁,勾勒出一副副色彩斑斓的水墨画。

此刻,恰逢一艘红帆起航,我们欣喜登陆。游轮上有躺椅,吧台,露天看台,可以躺在藤椅上数星星。靠在船尾,服务生送来沁凉的果汁,阵阵海风幽幽袭来,伴随着旧上海的舞曲悠然响起,不觉心旷神怡。这时候你什么都可以不想,什么都可以遗忘,唯愿自己化作一只飞舞的蝶,融入这片海,尽情追忆那些最美的似水年华……

第二天,天色阴沉,气候微凉,雨雾弥漫。排队坐缆车到达太平山顶,陡峭的山,直上直下,惊而无险的经历很难忘。站在428米的太平山顶,俯瞰整个香港,风卷着远处的云层流动,大雨即将来临,远处的建筑如春笋拔节,巍然屹立,密密层层,却看不真切。这是雾里看花的香港,如丛林般的繁华之都,像一场繁华盛大的梦,可远远瞻仰却不敢亲密靠近。

直到走上大街,我才有机会打量香港,感受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双层巴士和有轨电车,本田出租和各种私家名车,从狭窄的街道呼啸而过。红绿灯街口响起老式的电铃声,等候的行人在绿灯亮起如城墙般瞬间瓦解。繁华的大街上有各式的招牌,风格各异,霓虹的、印刷的、手写的,标示着钟表、首饰、化妆品、药品,每一条大街上都有SaSa和卓悦,也有金器和钟表,周大福几乎是遍布全港标志性的黄金屋。

走进时代大厦、跨入海港城,偌大的空间和高楼,只为陈列一些精美的华衣,昂贵的首饰,只为名牌而生,为奢侈品而建。而普通百姓,却蜗居一隅。这是商业和充满商机的城市,无论是卖护肤品的美女店员,还是卖钟表的绅士,都专业得不厌其烦。汽车靠左行驶,在蜿蜒的山道上开得飞快,一切井然有序。我们来回穿梭在时间廊、周大福、SaSa和卓悦,带着众人的嘱托和自己的期许,来这遍地黄金的地方淘宝购物,从早晨到深夜,一直在路上,一直在暴走。

香港,以它的盛产和丰饶让我们片刻享受,而离开之后,却有丝丝的失意。那些忙碌的白领蓝领,奔波在钢筋水泥的森林城市,褪去制服与西装,面对昂贵的开支消费,他们在哪里休息与娱乐,安静和放松?

回程的路上,我的大脑总交织着各种影像,像被时光机抛出去又抓回来,脑海始终重现着这些古朴的街道与电铃声,高耸的建筑与奢华感,它是多元素的混合,是谜一样的感觉,是真正的东方传奇!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