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强音”

发表时间:2022-05-23 16:46:5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杨源 王箫 文雅丽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 王箫 文雅丽)5月22日,在省市县各界环保人士参与下,长沙县首次承办“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湖南省主会场宣传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的举办也是对长沙县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充分肯定。

主会场活动分“星沙篇、星城篇、三湘篇”三个篇章,来自省、市、县生态环境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和环保志愿者齐聚松雅湖畔,通过现场展览、实地参观、视频推介、经验分享等形式,全面阐释了湖南省、长沙市、长沙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做法与成效,奏响生物多样性保护“最强音”。

科普展览 提升公众保护意识

什么是生物多样性?什么是生态系统多样性?活动现场,设置了“共享美好家园”生物多样性成果展、“传递生命力量”奇妙万物种子展和“守护蓝天精灵”爱鸟主题摄影展三个展区,向观众展出生物的丰富多彩。

展览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一幅幅图片、一段段文字、一瓶瓶种子,都仿佛在用无声的语言阐释生物多样性的美好,也向大家发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号召。

“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本次展览普及了生物多样性知识和环境保护方面的知识,通过现场讲解与互动,观众们不仅学习到了各种生物多样性知识,理解了生物保护的重要性,也提高了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意识。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关乎人类福祉和国家生态安全,是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生态根基。近年来,长沙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先后荣获“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环境的持续提升,为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优良的基础。

展望未来,长沙县将持续发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0%以上,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固体废物和新污染物治理;将全力创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持续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着力打造绿色、宜居、和谐、文明的生态魅力之城。

实地体验 感受生物多样性之美

与老虎“作伴”,进森林“探险”,览百亩茶园……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长沙县生物多样行活动,众多市民带着孩子,前往三珍虎园、湘丰茶园、大山冲森林公园、花田厝艺术小镇等地,实地感受体验长沙县生物多样性之美。

“姐姐,这只老虎多少岁呀?”“这只东北虎只有一岁多,东北虎人工饲养情况下寿命为20-25年,它还没有成年哦。”在三珍虎园四期虎园内,听着讲解员的介绍,一名七岁小女孩看得十分入神。据介绍,三珍虎园现有138头老虎,除了一至四期虎园外,还建有一座大型珍稀动物标本馆,现有互动区域为虎崽及萌宠乐园。

现场,游客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在虎园内边看边学。虎园给老虎们安排的野化训练更是让人大开眼界,游客们近距离观看老虎的捕食现场,目不转睛。

此次体验行活动围绕“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主题,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放宣传展板、设置签名墙、参观标本馆等形式展开,游客们收获颇多,“今天我认识了老虎、羊驼和矮马,学习了好多知识,我们要尽己所能保护自然、保护生物。”一名九岁的小男孩高兴地说。

时值初夏,芳草葳蕤,鸟语花香,生物多样行活动也来到了路口镇大山冲森林公园和花田厝鲜花艺术小镇,畅享自然风光,感受多样生物,体验绮丽美景。

微风细雨中,漫步在大山冲森林公园的林间小道上,在青山绿水间,水杉、红豆杉、珙桐、福建柏等各种植物生机勃勃,鸟儿、蝴蝶翩翩起舞,山水交映,和谐美丽。

在导游的介绍带领下,大家见到了紫金牛、四季海棠、月季、再力花等花卉,真切体验到了多样植物,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馈赠。“我见到了好多花,认识了好多花。”一年级的小朋友柴斯涵兴奋地告诉妈妈,“下次还想来看荷花。”临走时,许多小朋友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和家长约定下次还来。

通过一下午的生物多样行,家长和小朋友体验到了大自然多种多样的动、植物,感受了自然美景,呼吸了清新空气,收获颇丰。下一步,长沙县还将加大典型生态系统、物种、基因和景观多样性保护力度,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良性循环。


标签: 生物,生态,多样性,长沙县,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