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村庄美 产业兴 农民乐

发表时间:2022-05-25 09:21:4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张庆 编辑:吴家齐


开慧镇锡福村用“村企+农户”模式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带动村民增收。图为锡福民宿。开慧镇供图

◎星沙时报记者 张庆

初夏时节,清风轻抚着三湘大地。

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叶家组土地平旷,沟渠交错。“你看,老百姓屋门口和道路两旁,基本见不到垃圾了。”锡福村党总支书记林益明领着记者走走看看。

漫步在叶家组,映入眼帘的是白墙黛瓦的民居,整洁笔直的路面,错落有致的花草。走近田间地头,早稻的秧苗已然长大,正随风翩翩起舞。

美丽乡村 焕发新活力

锡福村美丽宜居村庄在蜕变的过程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引领在前。

“村民不仅是受益者,更是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监督者。”林益明告诉记者,开慧镇锡福村叶家组以打造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党建引领引导村民全程参与建设,保障村民权益,激发村民主动参与意愿。

镇里的干部带头上阵,村里的干部分头行动,只要有空,项目建设现场总会出现他们的身影。在该村乡村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党员陈更高和冯越更是当起了“包工头”,带领村民推沙、和泥、搬运、砌砖。经过3个月的建设,锡福村“颜值”大大提升。

“党的政策好啊,经过改造,我家原来的老房子变得很有文化特色,师傅们还给家里的院子进行了绿化改造,环境很好。”锡福村61岁的老人彭正祥脸上写满了骄傲。

乡村之美,不仅美在山水田园、还美在淳朴。常年在城市打拼的年轻党员王平、杨娟夫妇毅然返乡创业,餐饮、茶园、果园、民宿……事业多点开花。

“六月,我们果园的杨梅和桃子就要成熟了,党员带头干,群众跟着积极干,看着我们的家乡一天一天美,乡亲们心里越来越甜。”当地村民王平笑着说,今年他又在村里承包了200亩果园,带动了十几户村民就业。

院士基地 注入新产能

锡福村坚持科技赋能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将党旗插在项目上。

坚持“党建+项目”。2021年,锡福村依托大花知青点,通过引进印遇龙等院士专家团队,改造原有落后养猪场,推动印遇龙院士科技小院成立,建设猪、牛、羊、鸡等畜禽保种育新科研实验基地。同时,发展辐射产业,成立酵素研发中心和生产加工场,构建伊润国际酵素循环农业产业园。

今年3月,开慧镇政府与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政校合作暨印遇龙院士劳模创新工作室合作共建签约仪式顺利举行。印遇龙院士试验基地、印遇龙劳模创新工作室、岳麓山畜禽种业创新基地、岳麓山实验室微生物品种创制中心基地等一批院士基地即将在开慧镇锡福村落地生根。

院士不仅带来了资金和项目,还带来了最宝贵的人才。在锡福村院士小院的一角,“蒲公英”人才驿站的仝月月和彭唯实正在进行配置动物生产、饲料营养分析的实验。他们都是湖南农业大学的研究生。

“2022年以来,开慧镇深化‘六慧’人才计划,通过搭建人才引进、培养、服务平台,充分发挥科技小院作用,加强与高校支部合作,引进一批高校人才。”开慧镇党建办负责人许秀告诉记者。

农家民宿 激活聚宝盆

绿是锡福村最亮的底色。从空山幽谷到碧波湖水,从葱郁果林到农家庭院,片片绿色在大好春光里铺陈开来。

沿着锡福村大明湖一路前行,绕过一弯清澈荷塘,一栋由欧式别墅+平房构成的四合院进入视野。庭前屋后绿树成荫,安逸轩里喜迎贵客。这个春天,安逸轩民宿老板张安总是乐呵呵的。“每逢天气好的周末,我们安逸轩民宿预订都是满的。”

林郑冰夫妇也看准家乡美丽山水的“聚宝盆”效应,办起乡村民宿,吃上了“旅游饭”。

中午到了饭点,游客刚刚从民宿的睡梦中醒来。他用柴火灶给游客做了一锅晶莹焦香的锡福大米“木桶饭”后,又端上一盘口味鳝鱼,热情地招呼客人。

“我们来了这里都不想走了,可以亲自摘菜、烹饪,入园采摘时鲜水果,到池塘钓上一天的鱼,带上孩子去看华南虎,听听罗王古寨脍炙人口的历史传说。”从长沙市区来旅游的王先生一家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锡福村创新了乡村民宿的运营模式,坚持“党建引领、村级主导、村民参与、共建共享”,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如今已经形成喻家洞、大明湖、新桃源三大民宿片区。

“这些年来我们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目前我们一共有21家民宿,能同时容纳200游客入住,仅仅五一当天锡福村民宿营业额达5万元。是这片好山好水让我们致富。”林益明说。

“村企+农户”模式发展特色民宿产业,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既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又推动了农民合伙的华丽转变。

“将村民从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促进了乡村旅游的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了当地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重要产业支持。”开慧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