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坐班窗口换位体验,“走新”更“走心”

发表时间:2022-05-27 09:33:4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吴涛 石可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吴涛 通讯员 石可)“您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还未缴纳,我们可以容缺受理,施工许可证核发后15个工作日内完善即可,这样不会影响开工进度。”近日,长沙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创正在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化身“审批员”“陪办员”耐心细致和办事群众沟通交流。

按照省、市部署要求,县住建局有序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活动,局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到窗口坐班、深度体验办事流程,找出“痛点”“堵点”,推动服务更优更细,让企业群众办事更加便捷。

问一问,办理流程快否

“施工许可证这个可以在网上办理,你为啥还专门跑这一趟?”当天一早,熊创询问正在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湖南湘联置业有限公司报建员龚静。

“这个昨天已经在网上填报了,今天刚好在附近办事,就顺便过来看一下。”龚静热情地回答了同样“前来办事”的熊创提出的问题。

“平时你都是来窗口办理的吗?”熊创像个“自来熟”的朋友,跟龚静聊起天。龚静边说边手指着电脑说:“平时我都是在网上申报,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窗口工作人员会主动指导修改,审批完成后,我自行在电脑上下载打印施工许可证,挺方便的。”

“从申报到出证需要多久?前期准备工作复杂吗?”熊创接连问到。

“有时当天就可以拿到,总之不会超过2个工作日,真的是又快又好。”龚静回答说,前期工作也不算复杂,质安站和窗口工作人员都会通过上门服务、电话、视频等方式,指导资料和现场方面的完善。

“项目资料都没问题了吧?”龚静转头询问窗口工作人员。“没问题了,您的申报我们正在受理了。”窗口工作人员说。

“今天,我是住建局的‘审批体验官’,由我来给您办理最后的审批。”熊创走进窗口说。从开始审批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完成核发,整个办理过程费时约15分钟。看着电脑上下载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龚静整理好手上资料,满意地离开了政务中心。

想一想,审批服务优否

“我们窗口的审批流程有没有还可以再简化的方面?”“我们要持续将服务送到项目‘家门口’……”熊创与窗口工作人员就优化审批服务以及如何杜绝“体外循环”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交谈。

熊创告诉记者,县住建局进驻服务大厅事项均已实现全程网办,如工程报建阶段的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联合验收等事项全部实现网上申报、审批和备案或发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眼解决办事难点痛点。据了解,今年以来,县住建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紧密结合“四个年”行动,不断调优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水平,切实缩减项目落地时间,为项目建设注入“加速度”。

熊创跟窗口工作人员提起了坐班的感受:审批环节较为畅通;严格落实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后续还要在受理资料时把服务做得更细致、再详尽,在细节上下足更多“绣花功夫”,打造能办好事能办实事的优质工程建设项目综合窗口。

“换位体验”结束后,熊创将自己切身体会到的意见和建议写进“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事项问题清单,后续将推动整改和精准优化并认真总结经验,补长短板,形成常态长效机制,以更高站位、更高水准谋划解决企业和群众问题,为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保驾护航。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