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28台无人机开展“夏虫大作战”

发表时间:2022-05-27 09:37: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陈迪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陈迪)伴随着“嗡嗡嗡”的无人机声音,长沙县安排28台无人机,开始了今年第一轮绿色药剂播撒,用于灭杀松材线虫病传播载体松褐天牛。从5月24日开始,长沙县林业事务中心抢抓时间节点和晴朗天气,督促防治公司分组对长沙县病虫害较重的开慧、金井、福临、青山铺4个镇共计5万余亩松木林,开展大面积无人机播撒绿色药剂。

受地形地貌影响,许多区域人进不去、够不着,喷洒覆盖不到,林木防护效果不理想。使用无人机播撒后,在地面工作人员的操控下,无人机可以携带药剂在树梢上空匀速飞行,机身下的喷头喷出的雾化药液点对点均匀地洒在松针上,具有雾化效果好、防治成本低和环保高效等优点,真正实现了“靶向”防治。

同时,与以往传统方式相比,无人机播撒药剂效率是人工的30多倍,一天可以完成施药作业1000余亩。利用无人机低空匀速飞行喷洒,不仅更加精准、高效环保,且拥有操作简单、智能化等特点,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林木病虫害防治工作难度,真正做到节本增效,达到高效群防群治病虫害的效果。

县林业事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夏季是林业有害生物尤其是病虫害的高发季节,抢抓晴好天气和时间节点开展药剂播撒,将在夏季高温到来前形成一张强有效的“护林天网”,遏制松材线虫病的扩散蔓延,巩固松材线虫病防治成果,确保长沙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据悉,长沙县今年松材线虫病飞防在5月、7月各有一次,面积共计10万余亩。本次集中播撒行动共安排无人机28台,将累计出动1260多台次,以此达到飞防项目作业实施方案的要求。

为达到灭杀松褐天牛的目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县林业事务中心通过招标采购引入了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监督,并会同相关乡镇自资所(林业站)对飞防项目实施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管。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