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不离不弃,她用21年坚守诠释孝道大爱

发表时间:2022-05-27 09:49:5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张庆 李娜 编辑:吴家齐


图为向标英正在干农活。张庆 摄

◎星沙时报记者 张庆 通讯员 李娜

从丈夫去世那天起,向标英的生活就开始变了,她独自挑起了抚养孩子和照顾夫家公婆的重任,21年的坚持不懈,她不曾彷徨,老人病重时,她不言放弃,她用21年的爱,换来了两位耄耋老人的幸福晚年。

在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有这样一位平凡可敬的孝媳妇向标英,她“身影虽小孝心大”,丈夫去世以来的21年,她以柔软身躯扛起家庭重担,无怨无悔照顾年迈公婆,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百善孝为先”。

中年丧夫

她独自扛起家庭重担

葛家山村是远近闻名的“全国文明村”,孝道文化根基深厚,村民尚孝道、重孝德、行孝义,代代相传,生生不息。

1982年,向标英从开慧镇白沙村嫁到葛家山村聂家组,丈夫聂跃进为人忠厚老实,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婚后生下了一子一女,虽不算富裕但生活美满。

但好景不长,2000年,一场灾难给这个普通家庭带来了沉痛的打击。聂跃进在做农活时突感头昏脑胀,经医院诊断为“脑血管瘤”,经多方医治无效,他丢下严父慈母、妻儿幼小,撒手尘寰。

聂跃进英年早逝,治病期间断断续续花掉全部积蓄,只留下一堆债务。在极度悲伤之中,向标英暗自下定决心,决心不辜负丈夫的重托,誓将重整家庭的重担扛起来。

播种育秧、施肥打药、田间管理,向标英开始学习等种植技能,家里4.8亩责任田每年都获得丰收。她还学着养猪养鸡鸭,种植了许多蔬菜。邻里乡亲都看在眼里,打心眼佩服这位勤劳的妇女。

婆婆去世

她悉心照顾瘫痪公公

十几年来,向标英独自照顾两位老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公婆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基础病越来越多。2017年,婆婆黄淑珍病故,公公聂建坤中风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向标英只能在谋生的同时寸步不离地守着这位老人。

公公中风瘫痪、肠胃不好,时常大小便失禁,衣服和床单、被褥都被弄脏了,向标英就要立即将脏衣服、被褥拿到池塘用脚踩洗,冬天湿冷的天气偏多,衣服很难晾干,她就要立即用火烘干,不然老人就没有被褥可盖,这项“工作”她几乎每天要做。

在饮食上她更是费尽心思,因为公公吃些稍沾油腻食物便会腹泻不止,她变着花样做一些健康又美味的食物送到公公面前,还要每天为公公的房间熏艾叶、点蚊香,去除异味,她日复一日地辛勤操劳,换来了公公干净舒适的生活。

由于老人总是突发疾病,有时周边邻居都不在,不方便将公公第一时间送去医院。向标英便省吃俭用花了3000多元买了一部带拖箱的电动车,小小的身板拖着公公去医院治病。

众人点赞

她践行孝道无怨无悔

2021年,公公以88岁的高龄安祥离世。临终前,他颤抖着紧紧握着儿媳双手,断断续续地说:“辛苦你了!”乡亲邻里在悼念老人时,纷纷感慨:“聂建坤老人的晚年,如果没有儿媳向标英的耐心服侍,不可能如此高寿。”

21年来,向标英一直从未忘记对丈夫的诺言。

记者问她“你在孝敬老人时为什么能做得如此完美?”她说:“公公婆婆是世间上最善良的人,我没有读几年书,也不是那种聪明的人,而他俩待我如同亲生女儿一样,他们把我看得很重。人都会老,都会生病,都需要有亲人的关心和爱护,更何况,二老晚年丧子,我更要连着丈夫那份心加倍地孝顺公婆。”

21年来,向标英强压住自己孤苦无告的委屈和对亡夫的切肤的思念,尽心照顾年迈的公婆,披星戴月地苦力支撑这个孱弱的家庭。21年来,向标英的肩膀,扛住的岂止是家庭的重担,她扛住的是一份责任,是生命的重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