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用行动书写“最美”

发表时间:2022-05-27 09:50:4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刘思源 陈晨 编辑:吴家齐


黄利霞为老人剪指甲。刘思源 摄

【人物名片】

黄利霞

长沙县黄兴镇人,黄兴镇敬老院院长。16年来,专注于照顾敬老院的老人们,为那些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端水、喂饭、洗衣、擦身,在平凡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故事。多年来,她把敬老院经营得有声有色,温暖了50余名老人生命最后的时光,成为老人们久病床前最贴心的“女儿”。并且在家中营造出良好家风,夫妻恩爱、子女孝顺、孝敬父母、家庭和谐、邻里和睦。近日,黄利霞家庭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星沙时报记者 刘思源 陈晨

【访谈面对面】

黄利霞家就住在长沙县黄兴镇沿江山村,离黄兴敬老院不远。走进黄利霞家中,院子里,黄利霞收拾着院子的卫生,他的爱人黄建国正在修剪苗木,剪刀上下翻飞。步入正厅,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家庭大合照,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照片上面写着“幸福之家”几个字。

“没想到干着干着,一晃已经16年了。”黄利霞说。16年来,黄利霞一直操持着敬老院的大小事务,小到剪指甲,大到协调家庭矛盾,黄利霞以心换心,让老人们在敬老院有了家的感觉。在敬老院,很多老人都患有各种老年疾病,面对患病老人,她记得每一名老人的注意事项,悉心地为老人翻身,擦身子,陪无法下床的老人们聊天,舒缓他们的情绪。

现在,老人们都愿意将自己的心事与黄利霞分享,对那些性格孤僻、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的老人,体贴入微的她还准备节目,策划活动、文艺汇演,让老人们融入大集体里。敬老院也在16年里,慢慢变成了一个大花园,老人们在这里快乐生活着。

本报记者:我听说敬老院本来不是这个样子,您在这期间做了什么样的改造让老人生活更加舒适呢?

黄利霞:敬老院是四合院的样子,本来中间是一个花园,围着花园的是四周的走道,而且还有一些台阶。我自己走过之后,就设身处地去想,如果我是一名老人,会不会觉得不方便。然后与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沟通交流自己的想法,最后确定将所有的台阶、高低不平的地方做平,于是就成了现在的样子。

中间的花园也进行了改造,之前的花园中间是满的,老人们晒太阳和活动的地方都挺少的,我就想法子把这一块重新进行了设计,花圃分成了四块,中间成为一个大广场,花园周围用水泥垒成台子,然后铺上大理石板,这样老人们散步或者晒太阳累了可以坐在台子上休息。我们还添置了一些健身器材供老人们使用。现在,敬老院有了地暖,所有房间都装上了空调、多功能护理床等医疗设备,让老人们住得更加舒心了。

本报记者:您在这里工作这么久,什么事情最让您感动?

黄利霞:今年三月初,我生了一场大病,做了一个手术,就请了一段时间的假,没想到老人们都很着急,问我哪里去了,发生了什么。当我回去之后他们还在问我怎么了,让我的心里暖暖的。为了不让他们担心,我从医院出来就积极地进行锻炼,让伤口恢复得快一些,好一些,不在他们面前显露出病恹恹的样子。和他们聊一聊,坐一坐,自己的心情也舒畅很多,身体恢复得也更好了,可以说他们给了我许多力量。

在这期间,我爱人也默默地做了许多。每天他都会做一些比较补的菜品等我回家吃饭,而且每次回到家,菜都是温热的。别看他少言寡语,其实心里细着咧。现在,我到敬老院去了,他才会出门忙自己的事情,没出门都是打电话和别人沟通。

他牺牲挺大的,这么多年以来,我一心扑在敬老院的老人们身上,家庭这块,我心里一直是觉得有亏欠的。但是他很支持我的工作,只要他有空,就会在家陪着我。

本报记者:恭喜你们获评全国最美家庭,那么,您如何看待好家风呢?

黄利霞:在我们家,每一个人都自觉承担家庭责任、社会责任。我的丈夫负责着一家苗木合作社,他每次接订单的时候,都会仔细评估,在风险和收益之间做一个平衡。他总是说,不能让一方吃亏。每当社员想扩大种植面积的时候,他都会将自己的种植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并且在社员缺资金的时候,向他们伸出援手。

我的邻居易秋香是一名残障人士,之前和儿子黄文琰聊天的时候,他说易秋香这种情况是可以申请一些补助的,我们帮她申请了之后,改善了她的生活。我也经常去看望她,帮一些力所能及的忙。儿媳郭琪作为湘雅医护人员主动申请加入湘雅援张医疗队,奋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女儿黄好在黄兴镇政府工作,一直都是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女婿杨文广经营着自己的餐厅、酒店。家庭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条不紊地在工作岗位默默付出,把各自的小家经营得红红火火,一到周末,他们都会相约一起回家陪我,现在的我无论工作还是家庭都感觉特别幸福、温暖。

好的家风引人向上向善,好家风必将推动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我希望大家都能建设好家风,家家户户追求“最美”,追求幸福,在全社会营造好风气。

您心中的星沙精神是什么?

我心中的星沙精神是爱岗敬业、与人为善的精神。作为三湘首善地,厚德城市文化润物无声般融入城市的肌理,我们在这里生活,就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厚德文化,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让文明风吹拂星沙大地。

——黄利霞

【寄语星沙】

至善星沙,你我同行。

——黄利霞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