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敬畏一日一夜的锤炼

发表时间:2022-06-08 09:58:5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肖正根

魏征在《谏太宗十思疏》里说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 万丈高楼平地起,我们无论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好高骛远,要沉潜下来,筑牢基础,厚积而薄发。要注重一日一夜的锤炼,才可能一飞冲天。这正如下围棋,如果只想着妙手,而忽视了本手,下出的可能是俗手。须知本手是基础,妙手是创造。只有对本手理解深刻,才可能下出妙手。

围棋需要日复一日的打谱。一代宗师吴清源,从小喜爱围棋,一生淡泊,沉浸在围棋里面。捧着厚厚的棋谱,他一点不觉得疲惫,一打谱就是一天。他曾在前后长达16年多的时间里,几乎是孤独求败,把当时七位日本高手全部打降级。这个竞技状态能保持那么久,是怎么实现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川端康成也非常好奇,曾经问他,你输了棋之后会做什么呢?复盘。赢了棋呢?也复盘。吴清源写在扇子上的“闇然而日章”五个字可能道出了其中原因。这句话出自《中庸》,《围炉夜话》里也有这几句:“有才必韬藏,如浑金璞玉,闇然而日章也;为学无间断,如流水行云,日进而不已也。”就是说:有才能的人必定勤于修养,不露锋芒,但日久便知其内涵价值了。做学问一定不可间断,要像不息的流水和飘浮的行云,永远不停地前进。

企业需要日久月深的定力。这定力就是要心无旁骛,聚焦在自己的主业上,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持续深耕,那么总有一天它会走在别人的前面。比如华为,面对美国的打压,却顽强地活了下来。华为强调,做企业一定要有定力,要能经受得住诱惑,不要看到什么赚钱就想去做什么。华为坚决不做房地产,也不做金融,聚焦在自己的主业上。任正非曾多次在媒体面前表示,华为有700多名数学家、200多名物理学家、120多名化学家,而华为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成就,与重视基础学科、重视专家有很大关系。

国家需要长年累月的沉潜。这沉潜就是邓小平同志倡导的韬光养晦,就是要扎实做好当前的每一件事,既顺应大势,站稳脚跟,又苦练内功,强大自我。美国的新冷战思维,对华实施全面打压遏制,想要拖垮我国。我们要把自己的核心利益守护好,寸步不让,同时不与美国展开无谓的竞争,一心走自己的路,做自己的事。守正创新,筑牢我们的经济基础,继续坚持强军、强国之思路。中国的崛起没有彩排,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继续保持冷静,既要做好正确的事,又要避免犯错。唯有如此,方能确保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立于不败之地。

学生的学习要一步一个脚印的积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厚积才能薄发。学习就是要有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精神。爱因斯坦说过:“学问是经验的积累,才能是刻苦的忍耐”。只管耕耘,最坚固最好走的路,一定是用一张张试卷铺出来的。改变人生命运的风向标,是一本本习题垒出来的。就像鲜花的每一回绽放,都是无数条根须的奋力生长;果树的每一次收获,都是无数叶子的拼命奉献。

梦想的底色,不是绚烂和多彩,而是重复和枯燥。敬畏一日一夜的锤炼,才能收获一瞬一刹的璀璨。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