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品悟围棋“下法” 彰显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22-06-08 09:59:1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谭映红

人生如棋,棋如人生。今天我们不妨以“棋”为关键词,来道一道“棋”里的方法论。

熟悉围棋的人都知道,围棋的下法有三种,即本手、妙手和俗手,对应工作方法,这实际上也谈的是苦干、巧干与蛮干。怎样防止蛮干,我们知道,就是要在苦干的基础上巧干,就是要在实干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我们当前所走的每一步,其实也是在下围棋。

本手是基础,怎样把基础功练好,就需要苦干、实干,就要注重实在、实绩,这应作为一种价值取向。本手是打基础、利长远的,只有把本手下扎实了,我们的知识才更加牢固,我们的事业才能根深,我们才能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妙手是创造,怎样提升创造力,就需要巧干、妙干,就要坚持率先、争先,这应作为一种目标追求。妙手是育先机、开新局的,只有把妙手下准了,我们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与品牌,才能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不断攀越新的高峰、抵达新的高地。

本手与妙手,实质上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本手扎实了,才有可能出妙手,也只有多出妙手,才能让本手焕发无穷的生命力。这一点,不论是对处于何种年龄阶段的职场人来说,都很重要。只有认识到这一点,才不至于陷入“好高骛远”或“经验主义”的泥沼里。

对于一个人,或一份事业而言,本手是底气,妙手是朝气,本手与妙手都拿得出手,才是锐气,才是英雄气,才是行稳致远的“不二法宝”。这同样适用于经济社会发展。

当前,长沙县已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践行“强省会”和“三高四新”战略中,同样需要下好“本手”,频出“妙手”,这样才能在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中创一流、走前列。县委、县政府要求全县上下要牢记嘱托、创新实干、勇攀高峰,要以开放的视野、创新的思维、实干的作风,与最优者“对标”,与最强者“比拼”,与最快者“赛跑”,不断抢占“制高点”,在高质量发展“高地”上立起更多的“高峰”,就是在下一盘宏大的棋,而且下法精深,落子有章,行之有效。

那么,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怎样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来下好自身要走的棋呢?

首先,我们要常修“本手”,要不断增强政治执行力,通过勤学苦练,练好业务内功,提升个人综合素养。

其次,我们要多出“妙手”,要不断提升政治领悟力,勇于打破思维定势和惯性,开拓工作视野和格局。

同时,我们也要警惕“俗手”,要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不能一味地蛮干,要能从事物中寻找规律和联系,按规律规则办事。

下好“本手”,才能频出“妙手”;多出“妙手”,才能少有“俗手”。我们要始终秉持这一工作法则,不断攀越新的高峰,抵达一个又一个新的高地,在助力县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