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下好时代棋局中的人生妙手

发表时间:2022-06-08 09:59:4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常正祥

走进历史的浩瀚烟云,吴清源以一招“天元开局”震撼棋坛,聂卫平以连胜之势横扫中日围棋擂台赛。是的,时代如棋,有本手、妙手、俗手。要登峰时代的舞台,需要你我夯实本手功夫,避免俗手俗法,下好人生的每一步棋乃至成为时代的妙手。

纵观世事浪潮,一切皆如车水般迭代更新。“一带一路”的热潮尚未过去,北约东扩、俄乌冲突又接踵而来,兼以中美日欧各种明争暗斗杂糅其间,棋局变换常让人惊心动魂。作为棋局中的棋子,如何走出兆见胜利前景的一招招妙手,在这样的时代语境里显得尤为重要。

下好时代棋局中的妙手,必先夯实本手功夫。本手功夫扎实了,一招一招的妙手才会接踵而来。就像改革开放初期,农业从承包土地开始,工业从引进技术开始,商业从鼓励下海开始,最终中国走上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道路。下好顺应时代的本手,避免违背规律的俗手,国家与个人才能都下出时代棋局中的妙手,也才能真正助推经济的繁荣,社会的发展。作为新时代棋局中的一员,我们只有勤毅奋进,站位高远,努力储备知识和本领,才能真正把握时代的大局,才能真正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推出一个又一个妙手迭加的精彩棋局。

下好时代棋局中的妙手,必须避免有损大局的俗手。棋局有如时代长空,弈者常在岁月的天地中踯躅。新时代的棋局中,总书记以一招“中国梦”妙手开局,许多年以来,作风建设、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双向循环经济等妙手精彩纷呈,国家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当前,长沙县“三十而立再出发、二次创业攀新高”的战略号角已经全面吹响,作为新时代棋局中的一员,我们必须坚持“1345”发展思路,大力推进实施“强省会”战略和“双五”工程,全力以赴打造“四区”,全面开展“四个年”行动,看大局,谋长远,避俗手,奋力谱写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新篇章。

下好时代棋局中的妙手,还必须有开拓创新的精神。王开岭曾说:“即使是在匍匐,也要一寸一寸地前进。”时代棋局的恢弘跌宕,能够让我们的血液更澎湃,生命更充盈。我们不能否认,当今的世界尚处于新冠病毒的阴影之中,经济的衰退、世界的冲突仍牵扯着我们的神经,但我们创新的步伐不能停,我们的目光必须越过广袤的原野,深入时代的棋局,才能下出人生的妙手。当年,聂卫平曾说:“我是比他们高很多的人,我站在高山峻岭之上。”中国,正是有这样的眼光,有这样的信心,才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

当然,也有围棋大师曾告诫我们,好的棋要慢慢地下,好的过程要细细品味,不要着急把棋盘下满,也不要匆忙地走人生之路。究其实,要下出时代棋局中的妙手,还需要我慢慢细细地下好本手,而不匆匆忙忙地下出俗手。唯有如此,我们的棋局里才满是妙手,我们的时代才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的国家才是一个崭新的国家。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