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行稳致远局局新

发表时间:2022-06-14 10:47:2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杨明乐

我们总是喜欢仰望金字塔尖,梦想着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殊不知走得太快,事物的初心本质就会落在后面。

年少时迷恋电视剧,喜欢看武侠小说,独孤九剑、降龙十八掌、乾坤大挪移……人物角色身处滔滔江湖,豪情万丈。郭靖、张无忌、令狐冲这些大神们虽年幼时凄惨,通过刻苦勤奋老老实实,既学好了基本功,又保持了最初的善念,有高人指点更是添得深厚的内功,从而提升迁移能力,透彻掌握了一门绝世武功,如棋局进入妙境成为了武林高手。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累土。”基础牢固,诱惑和利益面前保持本心何其重要,前些日子,自建楼房垮塌事件让人痛心,损失惨重。万丈高楼平地起,如果棋者能实事求是,慎重思考,为日后省心好生判断,也不至于下得一盘俗棋,欲速不达,适得其反。

我常常敬于恩师余教授对学术的严谨态度,培根铸魂。先生教导我们踏实点滴,由小及大,千里之行足下始。谈到书法乱象,先生也总是警醒我们:没有二三十年临帖学练功底,千万莫说创新。做学术不求实不坐冷板凳不下苦功夫,怎么能受得了检验?没有积累感悟,创新都是空谈。既专且博,方能入古出新。武术是,书法是,经营管理亦是,有开拓的一代才有创新的二代。如果将敬畏丧失,本性迷失,是要遭人唾弃的。“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当如下棋,行稳致远,务实方能及妙。

墨子言:“志不强者智不达。”后汉书亦言:“有志者,事竟成。”有决心和恒心没有做不成的事。其实,金无足金,人无完人,也要正确评判自己的能力和客观环境,制定合理的目标和计划,不要过高地估算,过度追求完美而没有考虑自己的能力和实际情况,那就是庸人自扰了。一旦没有赢得棋局就不开心而郁郁寡欢,甚至走入极端,则有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弃车保帅,将军抽车也是一种方法,享受平凡过程也是一种好,让一着也不为亏我。

细数身边,有很多人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淡泊名利。他们可能是一位耕作在田间地头的普通农民,是宁愿一人脏换取万家净的保洁员,是疫情期间坚守岗位的白衣天使,是致富不忘桑梓情带领更多人创造价值的新能人……世事如棋日日新,他们巧干时藏而不露,苦干时坚持本真,匠心匠意,收获着那份出人意料的精彩和美妙。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