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长沙县入选全省首届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发表时间:2022-06-27 09:09:5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生辉 彭娴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生辉 彭娴)今年6月25日是第32个全国土地日,在湖南省纪念全国土地日活动暨湖南省全面推行“田长制”公开宣传活动中,长沙县打造“耕作层银行”,与浏阳市合力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统筹重大项目建设和耕地精华守护,荣获全省首届耕地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今年以来,长沙县坚持“1345”发展思路,各类项目云集,成为落实“强省会”和“长株潭都市圈”战略的主战场,不可避免占用耕地。为统筹好发展与保护两大课题,长沙县探索打造“耕作层银行”,以“政企出资、群众受益”的模式,对优质耕作层统筹调度再利用,助力乡村振兴。

在省、市大力推进下,长沙县、浏阳市合力推进“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统筹重大项目建设和耕地精华守护。严格落实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投入7000万元,通过“耕作层银行”,对长沙机场等重大建设占用的优质耕作层进行收储、管理、输送、再利用,剥离耕作层40余万方。

目前,通过将项目剥离的耕地耕作层进行异地搬运至浏阳市永安镇丰裕村,用于改良严格管控类耕地,不仅产生较好的经济效益,更产生极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耕作层是耕地的精华。为充分利用优质耕作层,长沙县域内成立“耕作层银行”,完善收储落地、储备回报、台账管理、资源再造等工作内容,形成良性有序的耕作层再利用模式,助力耕地恢复地块、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低洼地提质改造、土地开发等工作实施。

下一步,长沙县将通过建章立制,完善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管理,提升耕作层再利用综合效益。明确耕作层剥离再利用的实施范围、责任主体,建立表土剥离、存储、运输、再利用全链条规范工作机制,对建设项目占用耕作层表土入册登记,建立土壤资源供应动态台账,促进耕作层剥离工作全面实施。

同时,长沙县还将统筹全县耕地改良、临时用地复垦项目,形成耕作层土壤需求清单,按照“就近、便利、同步”的原则,在时、空上合理匹配供、需项目,降低再利用成本,实现耕作层再利用综合效益最大化。通过加强全程跟踪,确保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规范实施,实行全程跟踪指导,确保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