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在红色热土书写“诗与远方”

发表时间:2022-06-28 10:26:4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刘思源 罗文妤 编辑:吴家齐


龙喜水乡已成为长沙都市近郊文旅游的热门景点。刘思源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刘思源 罗文妤)一方热土,九曲浏水,“长沙之眼”点缀浏阳河畔。在长沙县黄兴镇,自然之美与人文之美交相辉映。

近年来,随着会议会展城不断崛起,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雏形初显。黄兴故居让人追忆辛亥革命的峥嵘岁月、许光达故居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点、磨盘洲生态公园火爆朋友圈、龙喜水乡成为近郊游胜地……一幅幅文旅融合画卷,正在黄兴徐徐展开。

在许光达故居门前的草坪上,停放着一辆编号为001的62式坦克。这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第一代轻型坦克,是对“装甲兵之父”许光达永远的纪念。

许光达生平业绩陈列室里,丰富的图文资料、珍贵的革命文物、清晰的影像视频无不展示着许光达大将的赫赫战功。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及广大群众在“廉洁自律 松柏节操”“鏖战沙场 保卫党中央”“呕心沥血 创建装甲兵”“几番让衔 一面明镜”的篇章中重温峥嵘岁月,真切感受革命精神历久弥新、生生不息的魅力。

自去年以来,许光达故居“红”潮涌动,来自省、市、县(区)的党史党性教育活动团、红色研学旅行团,纷纷来此开展党史学习、党性教育、红色研学等活动,使得许光达故居格外“红火”。在这里,许光达、谢白浪等红色名人事迹广为传颂,“文化+旅游”多元化布局业务步步生花。

走进龙喜水乡一楼的博物馆,各式各样的“老物件”还残留着当初人们生活生产的印迹。每一件“文物”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历史故事,它们传颂着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优秀文化、智慧和文明,让游客不自觉地被带回过去的日子,深切感受湖湘文化的内涵和精髓。“这些东西很有历史感,让我回想起了小时候在家干农活的时光。”看到这些物件,游客宁先生感慨万千,向身边的人讲起了他“双抢”时的故事。“坚持文旅融合发展,讲好文化故事,才能形成品牌效应。”黄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旅游要更有历史深度、更有红色意蕴和生活气息。

作为城郊有名的“化工之乡”,黄兴镇居民以前可谓苦不堪言。2007年,黄兴镇相继关闭了4家硫酸锌企业、3家造纸厂及一批高耗能、高污染小企业,正式走上生态发展的路子。

治理污染,发展苗木、恢复生态……黄兴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乡村、城市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将绿廊相连、蓝绿交织的好山好水好生态的新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随着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推进,黄兴镇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据了解,依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鹿芝岭村将花卉苗木种植与销售做成了村里最大的产业,现拥有苗木合作社60余家,苗木销售遍布全国。2021年,该村苗木年销售额高达80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苗木不仅能卖上好价钱,也成了我们村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相信我们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鹿芝岭村村民何星军说。

此外,黄兴镇加快融城脚步,已成为会展业、临空经济集聚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去年的农博会上,这个小镇接待了中外客商和市民近40万人。同时,展会带来的人流被黄兴镇日益完善的旅游资源吸引。“长沙之眼在夕阳下真漂亮。”看完车展之后,游客王女士漫步浏阳河畔,在浏阳河亲水平台上看到了夕阳下的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不由得赞叹,随后拿出手机与美景来了一张合拍。无独有偶,龙喜水乡则瞄准“Z世代”,举办了汉服游园会、梦幻灯光节、猜灯谜和民俗集市等主题活动,成为长沙都市近郊文旅的热门景点。

据了解,未来黄兴镇将立足会展“1∶9”溢出效应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深度发展,抓好会展中心二期、敢胜垸防洪堤、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光达文化公园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南部会议会展旅游区,打造文旅新业态。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