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壮心未老 “老红书”绘出夕阳无限好

发表时间:2022-06-28 10:27:2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赵佳慧 金晶 编辑:吴家齐


"老红书”志愿者正在帮小朋友戴好头盔。街道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赵佳慧 通讯员 金晶)近日,长沙县花园村的“空巢老人”黄运海搬了新家。因为担心老人住了一辈子农村,不习惯城市生活,花园村“老红书”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特地前来看望。

黄运海今年82岁高龄,以前是花园村的特困供养人员,今年1月份,他家纳入了秋江路征收拆迁范围。在老家时,“老红书”们就经常和老人聊天,陪他排忧解闷,并帮他代办养老保险资格待遇认证等便民惠民服务;如今到了新家,“老红书”们时刻惦记着老人家出门理发不方便,想法子邀请理发师志愿者上门服务。

“我们村这几年修路、安装路灯,如今我又拆了迁,真的为老百姓干了不少事。你们也像是我的亲人,经常关心我。”听着黄运海的肺腑之言,看着他舒展的笑颜,“老红书”们牵挂的心也安稳下来。

黄运海老人如今的幸福生活,是街道广泛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年逾花甲,本应享受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生活。花园村这帮平均年龄超过65岁的“银发”群体却不服老,他们成立了“老红书”志愿服务队,经常自发组队,参与维持交通秩序,服务居民,服务社会。

人生的意义何时终止?“老红书”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们给出了答案——只要想发光发热,时时刻刻都可以。

“这位家长,请注意戴好头盔,对自己和孩子负责。”每天下午5时,花园村花园小学北门外,总能见到“老红书”们穿着红马甲的身影,穿梭在人群中,对未能及时佩戴好头盔的家长进行劝导。

“不好意思,我马上戴好。”来接孩子放学的王女士面带愧疚,赶紧从后箱里拿出头盔给自己和孩子戴上。

71岁的队长黄建辉,在2018年创建了“老红书”志愿者服务队(前身是花园村老年协会),带领25位“银龄”志愿者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打扫卫生、上门理发、买菜做饭、物资慰问……

谈及志愿服务队的名字,“年轻人有‘小红书’,我们都是老年人,也想扩大自己的影响力,所以取名‘老红书’。”队长黄建辉表示,自从“老红书”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也有越来越多的爱心居民加入到日常性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我能够在花园村发挥余热,觉得特别自豪。希望有更多‘年轻’的老年人加入我们的队伍,一起为花园村的建设贡献力量。”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