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北山有梧桐,诚引凤来栖

发表时间:2022-06-28 10:29:3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彭帅 赵思仪 编辑:吴家齐


近年来,一家家企业频频向北山镇抛来“橄榄枝”,一个个重点项目在这里拔地而起。图为中森职教城项目效果图

◎星沙时报记者 彭帅 赵思仪

星沙以北,梧桐引凤来。

近日,石墨烯智能供暖系统暨环保包装生产基地项目与长沙县签约,正式落户北山镇。

继中森教育集团职教城项目落地北山镇后,又一“金凤凰”筑巢北山,两个项目总投资7.62亿元,用地规模达170亩。

白墙黑瓦,溪水悠悠,风景秀美的北山镇素有隐者之气。但是近些年,小镇却是声名远扬,一家家企业频频向这里抛来“橄榄枝”,一个个重点项目在这里拔地而起,为北山投下“信任票”,一场场经济发展的“速度与激情”在这里频繁上演。

种好梧桐树

高标准打造服务“软环境”

若想凤凰来,前提就是把梧桐树栽好,打造服务“软环境”,做好招商基础准备工作。

在北山产业基地,一份邀请函令浙商黄丽强眼前一亮,细细看去,不仅精美,想了解的内容也涵盖在内。

日前,他拟投资1000多万元的古典雕刻研习基地项目在“快见面、快洽谈、快上会、快签约”的宗旨下,早已签约落户北山镇。

速度和效益齐头并进的背后,是北山镇对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

在深入分析镇情后,北山镇根据本镇 “一山一河一园区”的特色,实行三大产业招商齐头并进,制定《2022年北山镇招商引资工作方案》,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调度,并聘请专业公司设计制作精美的“北山镇招商引资邀请函”,将镇域概况、产业规划、平台载体、二次招商资源、招商优惠政策等进行精心编排,让投资商一目了然。

要保证良好的招商效果,还得苦练内功,扎实的基础工作必不可少。为此,北山镇投入100多万元,配齐招商“装备”,编制《北山镇招商地图》《北山镇产业园区产业规划》,建立《招商项目资源库》,高标准做好招商基础工作。

抛出橄榄枝

加速度推进项目“软着陆”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当前招商竞争激烈的形势下,如何把项目“请进来”,这是招商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

北山镇给出的答案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躬身入局,抛出橄榄枝,多渠道导入优质项目资源。

今年元月下旬,北山镇招商分管负责人得知中森教育集团旗下的长沙中部铁路航空中等职业中专学校拟整体搬迁,目前正在长沙周边选址考察。得知这一消息后,北山镇第一时间与项目方取得联系,在春节后即将举办的县招商引资项目相关会议前,与对方迅速接洽。

同时,北山镇采用挂图作战模式,将今年拟引进的十二个项目情况做成展板,明确事项要求、责任人、完成时限,每完成一个事项就插上一面小红旗。

“中森职教城项目签约后,接下来要做的事包括城规调整、用地拆迁、报批、挂牌、土地交付、项目立项、报建等,都明确了牵头部门、负责人、完成时限。”该镇经发办负责人手上给记者展示了中森职教城项目任务清单分解表。

“服务无比周到。不论涉及项目哪个环节,北山镇一直有专人对接,有些我们都没想到的,他们都想到了。”中森职教城负责人周文波感慨。

除做好招商基础工作外,招商保障也是北山镇目前的重点工作之一。据介绍,该镇专门建立了一个项目落地服务专班,为确保北山产业基地第一个落地项目如期签约,在为投资主体办理相关变更事项时,加班加点将时间由12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赢得项目方的点赞。

千泉汇聚,大河滔滔;百花齐放,春色满园。

截至目前,北山镇于年初签约的森林康养生态园项目,正在抓紧进行景点打造等工作,万洋集团、杭萧钢构等一批品牌企业相继考察洽谈。

“2022年即将过半,根据目前在谈项目情况,今年我们能提前完成产业基地一期的招商。”北山镇党委书记黄轲表示,北山将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联企行动、亲清家园企业服务中心建设等措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北部乡镇招商引资新样板,推动“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战略布局取得新突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