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走向父母的道路

发表时间:2022-07-05 10:22:1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陈晓

电话一直未响。

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一直到周末,那个电话号码一直未出现。第二周,依然如故。我等待着它出现在我的手机屏幕上,等待着那两个熟悉的字“妈妈”。我以一个赌徒的心理,在测试着亲情,在检验着父母对我的关注度,在想着他们一到周末会不会想念我,会不会呼唤我回家。

可是,我总是失败了。我是一个失败的女儿。我总是固执地认为,父母对哥哥的爱远超过我。即使在周末,他们也不会想到自己的女儿;也不会打一个询问的电话。我总是落寞地将手机放回包中,在空荡荡的房间里咀嚼着寂寞,舔舐着失败者的悲凉。几次想要触及那绿色的拨打键,却又毅然地退出了界面。

年少时,我总在玩这样毫无意义的游戏,习惯高昂着头,穿着坚硬的盔甲,处心积虑地筑造起别人无法攻陷的壁垒。哪怕是亲人,也需要真诚地奉上“通行证”才能试探着推门而入。

孩子出生后,回家的日子越发少了。一到周末,父母会骑着摩托车给我们送来新鲜的蔬菜。15公里的路程,那辆破旧的老摩托车载着 60岁的父亲和50多岁的母亲,穿过泥泞的小路,翻过一座座山,再沿着货车呼啸的国道在尘土中赶来。背后,是那一大纤维袋鼓鼓囊囊的农家菜。

“宝宝,说谢谢外婆!”

“外婆做的菜是世界上最好吃的!”

孩子成为了神奇的纽带,以前羞于说出口的话借孩子的口说出来,让一对老人呵呵直乐。母亲是种菜的好手,这点在邻居的口中得到了充分的印证。有了外孙的捧场,做起事来更有奔头。辣椒红得热烈,黄瓜绿得可爱,长豆角在风中荡着秋千,南瓜藤攀在架子上伸懒腰;雀鸟啁啾,流水哗哗。母亲荷锄耕作忙,小儿田边逗蟋蟀。我给母亲递上一杯水,拿过锄头想让她歇会。她一把夺过来:“你们教书先生,做不来这种粗活!”

我心一紧,鼻头发酸。“养儿方知父母恩”,有了小孩后,每日的繁杂琐事让我心力交瘁。想到父母平日家事繁多,难免忘记联系;母亲不曾念书,个性内敛,难免疏于表达。我又有什么资格苛求他们呢?我何尝不是习惯了冷漠,习惯了索取,习惯了把一切付出都当作天经地义?那一挥一落的锄头好似敲击着我的心头,铲除我心灵土壤上的杂草与污垢。我想,不待春天,自会发芽。

今年夏天刚到,我便早早地在购物车里添置了一件粉红色衬衣。父亲七十有余了,却偏爱粉红衬衣。做女儿的,早已洞察了父亲不服老的心,每年都会给他买一件新的。打电话告诉他,电话那头的喜悦之情我毫不费力地感受到了。哥哥说,快递一到父亲就穿在身上试了一番,很是满意。还有比这更让我觉得幸福的吗?哥哥顿了一下说:“爸的背很驼了。”

是啊,七十多岁的人了,怎么可能还挺直着腰板神采奕奕呢?可是为什么我的泪却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因为那是我的父亲啊!那是我的记忆中的用宽大手掌将我托举起来的父亲,那是我们记忆中的有着俊朗面容,走起路来像阵风的父亲啊!我习惯了他站在车站送我离开,习惯了他准点赶到路口来接我,习惯了他把我的小台灯毫不费力地修理好……

而现在,我明白,我要习惯他们渐渐地老去。我要习惯在每一个夏天为父亲买一件红衣衬衫,趁他还有一颗年轻的心;我要习惯在过马路时牵着母亲的手,因为她的眼疾越来越严重;我要习惯经常拨打他们的电话,因为家里的楼梯那么陡,又那么滑……改变很难,我在努力地做。这么多年过去,我成了父母坚实的依靠。

你,习惯改变了吗?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