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老家的菜园

发表时间:2022-07-05 10:22:5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刘璐璐

妈妈从老家过来,带来了一些“小客人”:有身材颀长却不得不委屈地蜷缩成一团的长豆角先生,上身细身子胖的黄瓜太太,红得诱人、个头不一的西红柿小姐,青红相间的李子妹妹们,还有早上还活蹦乱跳在乡间池塘,却终于经不住老爸鱼钩上的诱惑,搭乘长途巴士远道而来的鲫鱼弟弟……乡间的瓜果蔬菜,鸡鸭鱼肉,摊开摆放在地板上。“有朋自故乡来,做我今日盘中餐”。

忍不住取了几个李子,洗净了放在口中,一种阔别已久的味道在我味蕾上弥漫开来,那是浸染了乡间的晨露,呼吸过山野中的风雨,直面过热烈的日光而成熟的果子。完全不同于超市里的李子,或寡淡仅有甜味,或酸涩中带苦。我感到一种难能的可贵,犹如老友好久不见的惊喜。

在老家,几乎人人家中都有一片碧绿的菜畦。判断一个已婚女性是否贤惠的标准之一,便是菜地种得好不好。如果还要经常跑去市场买菜,那一定是会被大伙儿笑话的。春天播种,细心照拂,从夏天开始便可收获一茬蔬菜瓜果。等这一茬结束,便接着播种下一茬。一年四季,菜地从未荒芜,蔬菜瓜果间一代代传承,默默地诉说着关于勤劳和成熟的故事。乡亲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也应四时季节摘菜做饭。

让我童年印象最深刻的是两种蔬菜。一是南瓜,他们好像个个都可以长到10斤左右。于是,餐桌上,顿顿都有她的身影。蒸南瓜、煮南瓜、炒南瓜、南瓜饼……估计南瓜也没想到,她的一生可以在餐桌上扮演这么多不同的角色。后来长大了参加工作,我惊讶于单位食堂的南瓜居然还要放糖来增加甜度。我想如果老家的南瓜们知道了,一定会非常不屑。二是冬瓜,冬瓜更夸张,大的可以长到二三十斤。但他的做法无法像南瓜一样多种多样,于是简直成为我童年的餐桌噩梦,导致长大后碰到一款名为《植物大战僵尸》的游戏,看到里面长相貌似冬瓜的倭瓜,我仍然心有余悸。哦,冬瓜,又是你,怎么哪儿都有你?

对孩子们来说,我们最喜欢菜地里的黄瓜和西红柿。在物质并不丰腴的岁月,他们既是桌上的菜肴,也是我们夏日里最爱的水果。两个西红柿,用刀切成小块,撒上白糖,再放在冰冰凉凉的井水中冰镇一会儿,便是夏日里最好的消暑美食。几根黄瓜,洗净后,咬起来,嘎嘣脆,清爽可口,或者用刀拍几下,拌点盐,放点小米椒,就可以让孩子们多吃一碗米饭。

但是后来慢慢长大,看着超市里琳琅满目,各色摆放的瓜果蔬菜,他们就像是国庆大阅兵排列好的方阵一样,整齐可爱。而家里菜地的蔬果,形状大小不一,简直是“歪瓜裂枣”,难登大雅之堂。更何况,这些从城市近郊温室里走出来的“小花朵”解决了人们应四时季节吃菜的局限性。想吃黄瓜,西红柿不用眼巴巴等到夏天,大白菜也不再是冬季餐桌唯一蔬菜供应商,口腹之欲得到了最快时间的满足。菜地,农村,故乡,对于我,吸引力并不大了。心之向往,是城市里的高楼大厦。于是便一步步踏上了“背离”故乡的旅程。大学,考研,参加工作,迁出农村户口,买房定居,我的胃,也早已经被超市里的大棚蔬果填满。

我好像一步步接近了儿时的目标,但总感觉自己是个异乡人,10多年的读书和工作,始终学不会地道的长沙方言。出门在外,依旧无法离开高德地图。吃着超市买来的那些不应季蔬果,总时不时怀恋老家的菜园。我始终没能对这个城市建立起熟悉和归属感,每当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时,我总想回到老家。每年回老家度过的那短短几日,是我最快乐放松的日子。故乡,也以她最宽容热情的姿态迎接我,帮我舔舐伤口,调整心态,再重新出发。

我想,骨子里的我,依旧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村人,我最向往的也还是那片我熟悉的土地。鲫鱼肥,瓜果熟,也是时候回家看看了吧。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