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故乡恋情

发表时间:2022-07-05 10:23:0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单旺根

我的故乡是长沙东乡的一个小山村,离别多年却对它情有独钟,十分眷恋。而今退休,终于常有机会回到梦绕情牵的生我养我的黄土地。

当年的故乡,常看那山、那水、那树、那人、那屋、那庄稼,普普通通,平淡无奇。然一旦远离故土,故乡一草一木、一花一苗、人情世故却常在我脑海里盘旋,让人难以忘怀。

记得儿时,每当夏秋收获季节,庄稼登场,田中扮桶打谷声,水牛拉犁吆喝声,禾场上捶豆的连枷声,翻晒的木耙声,此起彼伏,声声入耳,汇成一支支交响曲。乡亲们的脸上挂满丰收的喜悦与微笑。每当扮禾时节,我提个小竹篮常去田中捡稻穗,那一寸短长的穗谷我都拾起来,生怕丢掉可惜了。一位扮禾师傅见着低声说:“这个伢子真节约啊,今后长大了会有出息的……”我听了心里好凉快!

夏日的田头,我常和几个小伙伴到水圳里捞鱼虾或盘泥鳅捉螃蠏,虽弄得满身泥浆,但瞧瞧小木桶里的渔获,心里毫无怨言,因回到家里能改善一下伙食,脸上也露出一丝笑容。每到冬日,家家晒坪上铺起了篾晒垫,将红薯丝摊在晒垫上晒干,以备来年五荒六月蒸在饭里充饥。清晨,冬雾朦胧,太阳还没露头,我和侄儿把头天晚上洗好的红薯装入刨箱,两人对坐一推一拉,刨出根根纤细的银丝,放在大澡盆里冲洗淀粉后,用箩筐挑到坪里撒在睡垫上,头上渗出汗珠,浑身发热,心里清凉的!

有时还拣大个红薯刮去一层皮,砍成一坨坨放在大铁锅里蒸熟,捣烂成浆装入木箱里压紧,待次日天晴早晨用刮子刮成一块块红薯片,晒干后剪成小块块,待寒天腊月用清油炸制成熟红薯片当零食韵味,抑或等春节过年招待客人,也可作为土特产馈赠亲友们。

一晃数十年过去,我定居城市,难回桑梓。故乡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父母早已不在人世,侄儿们都已成家立业,迁居集镇盖起了小洋楼,既开店经商,又务农种菜创收,生活安居乐业。乡村当年的红薯刨箱不见了,一些家用农具失业了。农家小镇洋楼鳞次栉比,彩灯闪烁。房中安装上热水器,用上自来水,厕所坐式马桶洁白刷亮,厨房液化气灶具配上抽油烟机,洁净无尘,一应俱全。农家杂屋摆上了电动机、翻耕机、插秧机、收割机,机机相连,环环相扣,就连晒谷坪也转移至屋顶水泥坪,冬晒衣服夏晒谷。空调机箱也安装在阳台外的墙壁上。奥廸、宝马、大众等品牌小汽车停放农家小院。院内花坛紧依,月桂、月季、桃李、石榴品种齐全,应季生艳。特别是那院内花池波光粼粼,锦鲤红鲫,摇头摆尾,躲藏荷叶下,漫游亭亭玉立的花丛中,一派生机盎然。

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路灯摆长龙,五光十色,农家彩映客厅,光芒四射。家人都手持智能手机,互通音讯脸露笑容。乡亲们有躺在客厅沙发上选看大屏幕液晶数码电视剧,或投影屏幕看网剧,或全神贯注观看省市和中央新闻。老年人都配戴上钻石戒指或金手镯,颈上挂起玉佩或佛象玉坠,聚集院内,三五成群地谈古论今,或畅聊今日新闻。而聊得火热朝天的还是事关农村土地流转承包、乡村振兴等相关切身利益的大事。

在这故乡探亲期间,与亲友们共进了晚餐。趁小憩时,我到附近农家转了一圈,受到乡亲们的热情款待。家家泡上一杯清茶,有高桥“银峰”、湘丰“毛尖”、金井绿茶,杯杯沁人心脾。家乡的方言土语仍是那么亲切,和谐,淳朴,胜似杯杯美酒令我惬意,陶醉!

几个未曾见面的儿童,围着我不断询问开来,感到十分亲切!

啊,故乡变了,变得与城市一样“洋”气了。在乡野“别墅”群中,我成了一位“陌生”的不速之客,心潮澎湃,一种对故乡的眷恋之情油然而生!

真是:卅载回乡故里行,乡音没改白头盈。侄孙初见难相认,直问爷爷哪里人?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