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把脉问诊”查隐患 精准“开方”护安全

发表时间:2022-08-03 10:02:2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易旭 编辑:吴家齐


青山铺镇巡防队、机关工作人员夜间开展一盔一带道交安全整治行动 。易旭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易旭

安则全,全则福。今年以来,长沙县青山铺镇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结合“四进四查五到位强基保安行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打非治违等工作,开展安全大检查、大整改、大执法行动,用实际行动坚守安全红线,切实筑牢民生幸福安全根基。

加强宣传教育

克服安全“麻痹症”

安全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千家万户。唱响安全宣传教育主旋律,安全“飞”入百姓家。

夏夜微风徐徐,屋场“连心磋商”话平安。在全国第20个“安全生产宣传月”活动中,一盔一带、拒绝野生蘑菇、自建房隐患排查等一系列安全为主题的磋商会,在镇内所有村(社区)遍地开花。

“磋商会”作为青山铺镇深化基层治理、为民做实事的探索实践,通过把安全宣传对象定在全镇百姓,将安全知识送至每家每户,形成了小镇夜夜话安全,人人紧绷“安全弦”的良好氛围。

“摸清底数,熟练业务,守牢底线;学好《新安法》,护好一方平安。”7月30日,青山铺镇党委书记张荣在全镇第二季度安委会成员单位全会上强调。同时,会议邀请了省市县专业人员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安全培训。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青山铺镇共计印制发放安全责任手册2000余册,开展安全宣讲、培训班28次,实现全镇安全宣传网层级覆盖。

联合现场检查

治“已病”更治“未病”

“响水坝水库副坝下方有生产经营活动,存在沼气池裸露等安全隐患。”近日,青山铺镇主要负责人发现违规行为后立即对企业负责人约谈并开具整改通知单,要求其限期整改。

8月1日,青山铺镇再次开展安全生产多办所联合排查整治工作,在镇内某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发现消防火栓被遮挡、气瓶未设置防倾倒措施等消防安全隐患,检查组现场协助公司工作人员对问题进行整改。

广福村村民伍文兵的唯一住宅处于山体边坡,有山体滑坡压垮房屋的风险。了解情况后检查组赶赴伍文兵家中进行勘察。“我们将联系镇自资所制定方案,对山体进行削坡,保障群众住房安全。”

安全不仅要抓末端、治已病,更要抓前端、治未病。

青山铺镇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对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森林防火等领域,聚焦重点领域,依托安全监管工作群形成,“日上报、周总结、月调度”常态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并利用长沙县安全发展平台APP,发挥群众监管企业安全生产效应。

据统计,自行动以来,青山铺镇开展安全大排查、大整治75次,共检查镇内经营性企业744家次,排查整改安全生产、道路交通、消防等领域隐患673条。下一步,青山铺镇将持续加强责任体系建设、宣传教育培训、全力整治事故隐患,为群众生产生活夯实安全基础。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