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业主大意酿火情,物业高效帮扑灭

发表时间:2022-08-09 13:42:5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栗稳 盛磊 易磊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栗稳)日前,家住长沙县泉塘街道泉韵社区海德公园小区的余新庭老人,将一封“感谢信”送到小区物业手中,感谢物业及时发现家中火情,并迅速组织人员扑灭,避免了一场火灾的发生。

“5栋17楼有浓烟往外冒,可能起火了。”7月25日下午2时左右,一条消息在海德公园小区业主群传开。

看到消息后,小区海达物业项目经理谌文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并迅速组织物业工作人员抵达起火现场:“一到现场就只看到楼道内浓烟滚滚,1702户房门打开往外冒烟。”

见到此情景,谌文立马用手势指挥工作人员逐层敲门疏散业主。随后,他迅速给该户切断电源,从楼道拎起两个备用灭火器,在房主指引下,弯腰向厨房冲去。拧开灭火器安全栓,对着厨房高压锅起火点进行喷射,不到2分钟,厨房明火得到扑灭。

有演练经验的谌文迅速打开房间所有窗户,让烟雾散去。随后查找房间角落,确认是否有其余火点隐患。不久后,消防人员赶到,再次确认了安全。

此时,谌文的嗓子已经被烟熏得难以说话,但他没有立即离开。安抚好余新庭老人的情绪后,他随即在业主群发布一条温馨提示:“夏季高温是火灾事故高发时期,请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有情况请立即联系物业,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

“当时我一个人在家,高压锅在炖肉,自己在客厅拉二胡,忘记关火了。幸好他们扑救及时。”回想起来,余新庭老人后怕不已。

谈到灭火经过,谌文非常感慨:“关键时刻还是平时学的消防知识派上了用场。”泉塘街道党工委委员、政法委员龙青松表示,火灾初期是灭火的关键时刻,此次救援,海达物业工作人员全程不顾个人安危沉着应对、有条不紊,呈现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救援。今后,泉塘街道还将持续组织消防培训和演练,提升大家的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悉,泉塘街道辖区共有61个物业小区。为做好小区消防安全工作,街道物管办常态化组织物业负责人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并要求各物业每年组织业主开展2次以上消防培训和应急演练。同时,督促物管人员不定期对各小区开展安全检查和问题整改“回头看”,各社区组织网格员、党员结合“敲门行动”加大宣教活动力度,提高居民安全意识,织密群防群控网络,打造安全、和谐、美丽的宜居环境。

□相关新闻

学会灭火,遇事不慌

星沙街道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筑牢夏季“防火墙”

星沙时报讯(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易磊)为进一步加强辖区居民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居民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应变能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社区环境,近日,星沙街道金甲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街道应急办组织辖区商铺负责人、物业、业主等80余人开展消防安全演练活动。

活动中,消防专业人员以贴近居民生活为原则,向居民详细讲解如何预防火灾、遇火灾如何扑救以及自救逃生等方法,并手把手教大家如何使用消防栓、灭火器等消防器材。随后,消防专业人员带领大家进行了灭火实战操作,让居民尤其是未成年人亲身感受在火灾现场应如何正确、快速打开灭火器材灭火,并提醒社区居民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家中应常备家庭简易灭火器和火灾报警器等注意事项。

此次演练活动旨在以练促学、以练备战,进一步提升社区居民和工作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下一步金甲坪社区将加强应急人员培训,着力打造一支业务精、能力强、素质高的社区应急队伍,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为社区居民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提升辖区居民生活幸福感。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