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让文明行走在路上

发表时间:2022-08-10 11:24:4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俊伟 编辑:吴家齐


志愿者帮助市民从后车门将婴儿车抬上公交。县交通运输局供图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李俊伟)“为了您的出行安全,骑共享单车请一定记得佩戴头盔,注意两侧来车,不乱闯红灯。”夏日炎炎,在长沙县城区的共享单车停放点,经常可以看见身着“红马甲”的县交通运输局党员志愿者在细心提醒居民遵守交通规范、安全骑行。

连日来,县交通运输局持续加强党建引领,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组织全局127名在职党员分批前往共享单车停放点、公交车站等区域,为群众提供安全宣传、文明劝导、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守护居民文明安全出行。

“共享单车为居民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如果车辆随意停放,不仅会影响乘客使用体验,还会影响城市形象。”在星沙大道一处共享单车停放点,党员志愿者一边说,一边将共享单车摆放进划线区域。

不一会儿,原本杂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就被排成了整整齐齐的队形,与志愿者的“红马甲”相映成趣,构成了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为进一步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志愿者们在搬运车辆的同时也会对来往居民进行文明劝导,呼吁大家文明停车。此外,县交通运输局相关工作人员还会不定期检查共享单车停放点,将共享单车停放不规范、头盔缺失等问题反馈至共享单车企业,指导企业加强管理调度,进一步推动居民安全、规范、文明骑行。

公交车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承载着来自四面八方的乘客,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来,别急,我来帮您。”星沙中学公交站台前,记者捕捉到了暖心一幕:因公交车前门狭窄,过宽的婴儿车无法顺利通行,一位携小朋友出行的市民站在车门前有些无措,阻碍了后续乘客上车,志愿者见状立马上前与司机沟通,帮助市民一起从后车门将婴儿车抬上公交。志愿者贴心的帮助,让乘客安下心来,车启动前,乘客再次回头对党员志愿者说:“谢谢你!”

在公交车及站台上,志愿者们主要服务内容有引导乘客文明乘车,落实扫码、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此外,他们还会全程跟车,引导从业人员文明用语、礼貌待人、规范服务,对车窗抛物、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为车厢营造文明卫生的良好环境,给乘客带来文明“心”体验。

8月以来,县交通运输局党员志愿者已前往8个共享单车停放点、4个主要公交车车站、4条主要公交线路,开展志愿服务7次,让交通出行更加安全有序。

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县交通运输局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走在前、作表率的作用,从一而终贯彻“党建引领交通,人人参与创建”的口号,鼓励全体党员走入交通运输服务一线,以实际行动为城市交通的有序运行、市民的平安出行贡献力量,推进文明创建工作走实走深,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长沙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率先打造“三个高地”,建设现代化示范区贡献交通力量。

□相关新闻

整治+劝导 还市民文明有序公园

星沙时报讯(记者 杨源)“湖区良好的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请大家支持……”连日来,在松雅湖公园,工作人员持续巡查,对违规摆摊等行为加大整治,维护良好城市秩序。

整治行动在夜间开展,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组织公园一线职工,联合星沙街道、公安、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围绕松雅湖公园各主要入口、外围路段等开展流动摊贩违法行为联合整治行动,解决松雅湖公园周边流动摊贩占道经营问题。

本次行动重点查处在松雅湖公园一号口、礼乐广场入口、“金山银滩”附近区域的烧烤、泳具、夜市等零散摊贩和兜售等违法行为,共发现查处10余处,劝离40余人次。

在整治过程中,工作人员主要以教育劝导为主,对占道经营的摊贩讲解了城市管理的规定和整治脏乱差的重要性,规劝其自觉纠正占道经营不良行为。经过和经营者耐心地沟通和解释,绝大部分摊贩表示理解并支持执法工作。同时,相关执法人员就相关规定和食品安全知识等对摆摊设点人员和市民进行详细宣讲,有效提高了群众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

“入夏以来,摊贩常驻松雅湖公园各入口处摆摊设点,导致行人不便、车辆出入受阻、交通拥堵,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这次我们联合相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用集中整治和文明劝导相结合的方式,杜绝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进一步维护良好的城市风貌。”此次行动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松雅湖生态新城发展中心将持续联合各相关单位、各执法部门加强巡查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杜绝问题反弹,确保整治实效。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