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农文旅”融合 绘就“诗和远方”

发表时间:2022-08-11 10:56:3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嵇田利 陆瑶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北山森林公园将以现有的自然、人文资源为依托,建设游憩产品,扩大北山旅游吸引力。 北山镇供图

◎星沙时报记者 嵇田利 通讯员 陆瑶

星沙向北,依山傍水。位于长沙县北山镇,总面积3374.5公顷,森林覆盖率95%以上的湖南北山省级森林公园,山水石林巧合成景,岩溪树藤自然成趣,是长沙人近郊度假休闲的理想之地。

近郊休闲度假的理想地

长沙县发展文旅融合样板区对全县文旅发展布局提出了“五区”的概念,其中之一是北山镇所在的“北部生态康养度假区”。北山森林公园适宜开展观光、游览、登高、拓展等森林游憩项目,能满足市民城市近郊休闲度假。

根据对旅游资源和客源市场的分析,结合生态康养度假区的发展定位,森林公园推出了三类度假方式:以徒步森林、登高揽胜为主的“生态观光型”度假;以溯溪、登山等为主的“运动休闲型”度假;以茶文化、山歌、湘绣文化体验等为主的“文化体验型”度假。

“森林公园内部基本实现了水泥路通行,常家寨景区已完成3公里游步道建设。”北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出国游、跨省游存在许多不可预计影响因素,但人们休闲度假的消费激情仍不断增长,城市近郊休闲度假发展潜力巨大。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北山镇提出了新设想。

文旅农业融合的试验场

北山森林公园的打造,突出“四新”理念,即塑造就近旅游、就地休闲、就时度假的新定位;设定回归自然、返璞归真、“小而美”的新场景;吸引为“创意买单”的“90后”新客群;尝试“网红种草”“达人营销”的新推广。

森林公园将以现有的自然、人文资源为依托,紧紧围绕“青山白雾”森林湿地观光体验、“花海溯溪”原乡体验和“露营休闲”近郊度假体验三大内容,建设游憩产品,扩大北山旅游吸引力。

“7月北山山歌旅游文化月活动才结束不久,花海溯溪打卡、花海音乐节、非遗集市等活动吸引了数万人前来打卡。”北山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北山森林公园周边的红心猕猴桃基地也即将迎来采摘季,届时可同时容纳100人左右体验采摘。今年是三年培植后的头年挂果,产量预计是2万公斤,明年产量就能够达到5万公斤。

加强农文旅融合发展

在北山镇,像福高村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这样的农文旅融合项目,还有很多。牌楼村的舒锡刚、舒新刚兄弟开拓了千亩高山茶园,每年茶叶产量超10吨,带动了周边上百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福高村梅庄家庭农场,种植了近200亩北山青梅,年产量近10吨,一部分供游客现场采摘,另一部分则制作成北山特产紫苏梅子姜、北山青梅酒,为周边老百姓树立了农文旅发展的典型示范。

今年以来,北山镇加强农文旅融合发展招商引资,一方面吸引更多企业围绕北山自然资源,进行季节性和区域性旅游路线整合开发,打造近郊度假体验等文旅项目;另一方面抓住“长沙市最美后花园”特色定位,不断加强乡镇公路、游客中心、登山步道、停车设施等基础建设,提高北山镇全域旅游的游客体验感。

北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北山看星城,看的是省会长沙的潜在市场,看的是省会长沙的绿色需求。北山镇将做好文旅融合,主动向省会城市靠拢,立足现有,深挖文化,盘活资源,联动发展,让北山小镇充分迸发‘正能量’,拱卫‘强省会’大棋局。”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