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让美丽从“小家”扩展到“大家”

发表时间:2022-08-11 11:03:3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罗展 编辑:吴家齐


巾帼志愿者为市民提供引导服务。 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讯 (记者 罗展)“小伙子,骑车上路要戴好头盔,保护自身安全。”“小美女,吃完的豆奶瓶要丢进垃圾桶哦。”8月10日一大早,巾帼志愿服务队的石勤和姐妹们就在长沙县国泰九龙湾小区门口的十字路口执勤,进行文明劝导,维护现场秩序。

不一会儿,石勤就满头大汗。随后,她又组织巾帼志愿者队员们进入国泰九龙湾小区清扫垃圾。

“小区保洁很重要,环境好,大家住得才舒服。”石勤是怀化人,今年52岁,2019年10月份入住了国泰九龙湾小区。2020年,石勤和几位“闲不住”的姐姐们,开始投身志愿服务队伍,协助星沙街道望圣桥社区组织小区业主做核酸,上户宣传防疫、安全等知识。

“如今,文明创建牵涉千家万户,我们巾帼志愿者更应冲锋在前。”石勤号召:妇女姐妹们要携起手来,拿出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向身边人宣传推广文明点滴,并最大范围辐射到身边更多的家庭和市民,让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成为更多人的自觉行动。

“我们小区志愿者有90余人,80%是女性,只要群里有招募志愿者活动,我们都会积极参与。”石勤告诉记者,在她们的巾帼志愿者队伍中,小的20岁,大的60多岁,她们根据自己的自由时间,平时会参与小区垃圾分类监督、路面文明劝导、整治楼道环境、疏通堆积污物等活动,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巾帼力量。

石勤所在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是长沙县众多志愿者队伍的一个缩影。记者从长沙县妇联获悉,如今各镇街妇联整合力量、广泛动员,持续助力环境提升整治行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走,带着簸箕、扫帚上路清扫,让我们一起把辖区打扫干净。”在黄兴会展经济区长安村,作为长沙县文明家庭的一员,胡姣带领一家人准备到路面清扫、捡拾白色垃圾等,以小家之力,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要多措并举,做好宣传。”县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各镇街妇联充分利用宣传栏、公益广告、微信群、网格入户等方式,宣传文明创建工作,切实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氛围。同时,常态化下村进行巡查指导,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推进。此外,多方联动,集中整治。整合巾帼志愿者、妇女骨干及网格员联动力量,全面排查整治环境卫生问题,重点清理渔占道经营、集装箱、车辆违停、小广告等,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清单,并及时整改,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

此外,县妇联还围绕“家”字做好家庭文章,要求各镇街相继成立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巾帼志愿者服务小分队,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工作,大手牵小手,能手带新手,以良好家风带动文明新风、以文明庭院带动村居优美、以志愿服务带动全员参与。全县各村社区大街小巷、乡间地头,身穿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们身影随处可见,她们倡导文明出行、规劝占道经营、整治市容秩序、清扫垃圾清除广告,营造整洁、有序、舒适的城市环境。

“我们要充分发挥巾帼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作用,动员各级妇联组织巾帼志愿者走向街头,进入村居(社区)积极开展卫生大清扫、环境巡查、街道整洁和文明劝导等活动,并号召广大妇女和家庭,从身边小事做起,当好文明城市建设的倡导者、参与者、推动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县妇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