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清风养廉 引凤来栖

发表时间:2022-08-12 10:25:3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谭啸宇 周瑶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谭啸宇 通讯员 周瑶

“招商引资是县区工作的‘第一菜单’,关系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各位党员干部在开展招商引资过程中应自觉维护亲清政商关系,以‘清廉招商’助推‘招商引资提效年’取得实效。”日前,长沙县商务局党组立足教育、提醒和防范,组织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把规矩立在明处、把“红灯”亮在前头,为机关干部打好“政治疫苗”。

值得注意的是,此举系该局加强廉政教育、规范权力运行,做实做细“清廉招商”品牌,进一步提升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缩影。

加强廉政教育

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当别人说我当管教干部抽软白沙岂不是白干了,一次两次听多了,心态逐渐失衡,思想就慢慢迷失了,人心一旦拉开了欲望的口子,如同大堤决口,贪欲便一发不可收拾。”日前,在长沙县商务局廉政教育大会上,全体机关干部认真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沉沦与觉醒之二》,银幕中长沙县看守所原管教人员黄某声泪俱下的忏悔发人深省。

政治理论把方向、稳心神、管长远。今年以来,为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该局组织机关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普考,局党组书记带头讲授廉政党课,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作风教育、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教育,务求锻造一支政治素质、业务本领全面过硬的招商队伍。

此外,该局还持续加码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制作《常问自己“五个有没有”》等廉洁廉政警示牌,不断优化和更新廉政文化走廊建设,把“廉洁”写上墙,让墙壁“会说话”,崇廉尚廉工作氛围得以深入人心。

规范权力运行

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篱笆

今年,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县商务局主动就有关问题开展业务领域专项治理,及时对近两年审计报告、交办和自查的问题线索、巡视巡察报告中涉及招商引资工作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落实不走样,整改不漏项。

与此同时,牢牢把握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针对招商项目洽谈中的核心条款谈判存在的廉政风险,县纪委监委督促该局党组建立集体廉政谈话常态化机制,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领导班子“一岗双责”;对招商引资项目严格实行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评估、监管;制定出台《长沙县商务局招商活动与政商交往负面清单》,特别是针对商务接待、外出考察等问题较集中的廉政风险点,抓实中心初审、财务联审,把权力运行纳入制度轨道良性运行。

作风建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县商务局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不断自我加压,在全县作风“月考”的基础上建立机关作风建设督查通报制度,重点聚焦迟到早退、“庸懒散拖推”等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已完成17轮检查通报。

近来,长沙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以高质量监督护航全县招商引资高效率推进,持续对签约项目进行跟进监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全面落实“招商引资提效年”行动部署,推动各类惠企保障政策全面及时精准直达市场主体,为长沙县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