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实力“出圈”,位居第一

发表时间:2022-08-12 10:29:5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经济既是区域发展的重要基础,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支撑。近日,《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对外发布,长沙县成功登顶,位列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一。

《2022中国县域发展潜力报告》由壹城智库课题组发布,其依据人力资源、经济活力、发展特色、人居环境4大方面的19项指标评价体系,对1866个县域进行了总体评价。

从县域发展潜力百强的区域分布来看,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分别占45席、38席、15席和2席。

作为中西部第一县、全国五强县,长沙县无论是经济活力程度、人力资源优势,还是区域发展特色、城乡人居环境,表现都十分不俗。

长沙县常住人口从2010年的97.9万,增长至2020年的137.6万,十年时间常住人口净增近40万,是名副其实的人口净流入城市。此外,长沙县(长沙经开区)人才总量达30万人,高层次人才近600人。不管是大学学历人数比例,还是人口年轻化情况,在全国县域经济前十强中均名列前茅,人才潜力极大。

活力强劲、蓬勃向上的经济,是长沙县的另一个显著特点。2021年,长沙县GDP首次突破2000亿元,分别位居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第3位和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第5位。

发展特色方面,长沙县坐拥自贸区、经开区、综保区、临空区、会展区,同时又是全省全市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改革开放的主阵地、主战场,在全国和省市发展战略中地位独特、使命重大。

优良的生态环境和完善的公共服务,让长沙县成为人们安居乐业的首选地。2016年,长沙县成为湖南省首个国家生态县,2021年又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如今,长沙县仍在不断提高经济增长的“含绿量”,并全力创建“两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基地。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