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树立小区先进典型 全力推进文明创建

发表时间:2022-08-15 10:37:1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吴涛 向胜男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记者 吴涛 通讯员 向胜男

近日,长沙县住建局住保中心制定印发《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方案》,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全县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文明小区氛围。为帮助大家了解掌握《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内容进行解读。

一、出台背景

树立先进典型,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建设环境秩序日益优美、居民素质不断向好、文创宣传日渐缤纷的住宅小区,在小区和居民中形成“共建秩序、共享效率、共创和谐”的浓厚氛围。

二、创建目标

通过开展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楼道创建活动,全面完成2022年全县文明小区数量达50%的创建工作,用典型示范宣传,以点带面推广,营造文明、整洁、和谐、美丽的居住环境,以小区的文明、和谐、进步、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和谐和安定团结。

三、创建范围

各镇街、社区的物业住宅小区,楼道、架空层等。

四、创建数量

本次创建评选活动通过各镇街、社区两级初审推荐,县住建局最终审核评选出文明示范小区20个、文明楼道25个。

五、创建时间

即日起至2022年年底。

六、创建标准

(一)文明示范小区

1.氛围浓厚

(1)有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用语以及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广告宣传;

(2)在小区醒目位置设有遵德守礼、文明行为的提示牌;

(3)小区有设立主题宣传图板或文化园地刊登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并不定时更新。

2.环境优美

(1)路面硬化平整,排水设施完善、无明显坑洼积水;

(2)设置合理的交通标志标线且交通标识齐全、规范。车辆停放规范有序,无乱停乱放、堵塞小区道路和楼道现象;

(3)小区内无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涂写、乱晾晒、乱堆放现象;

(4)楼门内干净整洁,楼道无堵塞(居民门前鞋柜、边柜整齐规范且不影响正常通行和消防安全,不算作堵塞楼道),墙面、玻璃无污秽破损、无小广告乱张贴乱涂画,照明灯完好;

(5)环境绿化美化,卫生状况良好,垃圾清运及时、分类收集,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投放,有分类垃圾箱(桶)或垃圾分类投放点,垃圾房、箱(桶)完好、整洁;

(6)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

3.管理有序

(1)配合党员干部进社区、志愿服务进小区等活动开展;

(2)物业管理人员持证上岗,文明礼貌。建有小区常住和租住居民的台帐信息,管理人员熟悉居住人员基本情况;

(3)收费项目与标准、办事制度公开,有高效的投诉、回访处理机制;

(4)小区技防、物防、人防和消防符合安全要求。

4.服务完善

(1)设有室外健身点及体育设施且维护保管良好;

(2)建立与居民利益相关的、社区重大事项的公示和听证制度。日常管理良好,及时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

(3)形成包括便民市场、运动场地、文化活动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疗服务机构在内的15分钟生活圈;

(4)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做好小区居民教育工作,普及文明、科普、法治、健康等知识,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二)文明楼道

1.管理有序,遵纪守法

楼栋内各住户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服从社区和物业人员的管理。

2.楼道整洁,风气良好

楼栋内无违章建筑、无楼道杂物、无涂抹乱画、无小广告等现象。楼内公共场所整洁。

3.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邻里团结和睦,住户间友爱互助,和谐帮扶气氛浓厚,住户讲究文明礼仪,热心公益事业,无封建迷信活动。

4.关心社区,支持创建

楼栋内住户关心社区建设、支持各类创建,积极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团队大局意识强,无推诿扯皮现象。

5.创建机制,群众满意

本楼栋有创建牵头人和志愿者服务队,居民创建参与率、支持率、满意率高。

《方案》明确,各镇街、社区因地制宜,分步实施,精心谋划,周密部署。深入开展清洁在楼道、美丽在楼道、和谐在楼道和洁净小区家园系列活动,提高居民文体活动水平,通过丰富活动“提高人、塑造人、完善人”;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对小区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通过做好“民需我做、民困我帮、民呼我应”提升小区、楼道文明创建水平;用先进典型使创建工作发挥示范作用,达到典型引路,示范带动,以点推面,全面覆盖,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工作不断上水平、上台阶。

《方案》指出,开展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楼道系列创建活动是文明城市创建行动不可缺少的部分,更是动员全社会成员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形式。各镇街、社区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精心筹备,确保活动开展的有声势、有效果、有氛围。要将开展文明示范小区、文明楼道活动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的一部分,坚持常态长效,让群众在家门口感受到清洁卫生常在、文明新风常驻。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