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数字赋能 公路建养更省心

发表时间:2022-11-28 14:51:57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梁焕鑫 胥丽萍 编辑:吴家齐


畅通的农村公路,为群众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记者 梁焕鑫

实习生 胥丽萍

微风吹拂,捞刀河畔草地葱郁,青瓦白墙和蓝天呼应,平阔的水泥路直铺到村民家门口……近日,记者来到长沙县春华镇石塘铺太平组,一步一景的乡村美景令人流连忘返。而在不久前,眼前这条农村路还是一片泥泞。

农村公路具有点多、线长、面广等特点,想要将其管理好,不是一件易事。2020年,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科创新开发“长沙县农村公路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以下简称系统),并于2021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信息化、智能化、科学化的方式为农村公路建管养护注入了新活力。

太平组这条新修建的农村路,正是该镇公路专干陈建国通过系统将情况上报,经县交通运输局审核并确定下达计划,于今年10月动工修建,约20天完工验收,目前道路已正式投入使用。

数字赋能 让管理更畅通

“以前上报记录和上报信息,主要以纸质方式为主。”陈建国坦言,这种方式极易造成信息传递慢,数据误差大、效率低等问题。2021年系统正式上线后,大家纷纷叫好。

系统利用已有农村公路地理信息资源,结合当前成熟的GIS技术,将长沙县农村公路数据资源与时间、空间信息紧密结合,在信息底图上构建农村公路相关的基础图层、业务图层,整合形成一张领域数据动态更新、智能查询、多维展示的“农路一张图”。

此前,全县从事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管理的人员变动大,工作交接期长,有些数据存在丢失现象。现在各个镇街公路专干明确分工后,有独立的权限,可随时察看域内各条公路的编码、坐标、轨迹、定位等信息,减少工作适应期,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早几天巡路,发现浔龙河村红花坳有条路破损。”果园镇公路专干黄鼎在现场即刻将路况拍照上传,将数据入库,项目上报,等待审核。黄鼎表示,系统能全程自动留痕,解决了因时间长造成的信息不对称和丢失问题,电脑手机端还能互联互通,简便易操作,对他而言,系统确实方便了工作。

数字赋能,让管理更为畅通,也有效打破了各级部门之间的数据信息壁垒,切实解决统计数据不准确、更新不及时等问题,有效实现长沙县农村公路从发展战略—规划—计划—业务—监督—评估全过程、全要素的可视、可测、可控、可调度、可追溯、可共享。

公路建好 让群众更满意

春华镇石塘铺横坑组有一条黑泥路,道路上铺满碎石,中间长出一线杂草,衬得两旁的轮胎痕迹更加显眼,也让不少村民心生不悦。

在11月初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条道路急需硬化,公路专干随即将路况信息上报系统。几天后,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科工作人员前来实地踏勘,测量道路长宽,估算工程量,并将现场采集到的信息上传至系统,1-2个工作日便能看到审核结果。

“这路经常都要填石头,不然泥泞不堪,遇上下雨天,全是泥坑,现在要修路了,别提有多高兴哩!”横坑组的村民提及此事,笑意满满。

获评2021年“长沙县最美农村路”的春华镇龙泉路,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让乡村景观串珠成链,解决了片区近万名群众安全出行问题。畅通的农村公路既是民生路,更是致富路,依托大数据平台,让农村公路在建管养运更为省心便捷的同时,群众幸福指数也连连攀升。

农民因路而富、农村因路而美、农业因路而兴。长沙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科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围绕农村公路管养这一工作重心,按照全面建设“四好农村公路”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进农村公路建设养护标准化、规范化、智能化,进一步推动长沙县的农村公路建好、管好、养好、运营好。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