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㮾梨颜值“变形记”

发表时间:2022-11-30 09:30:3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赵佳慧 杜娟 编辑:吴家齐


傍晚时分,长沙县㮾梨街道居民在浏阳河畔,沿着梨江小径休闲散步,十分惬意。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记者 赵佳慧 通讯员 杜娟

长沙东郊,天朗气清。11月28日,记者走进长沙县㮾梨街道,沿路花草相迎,干净整洁的房屋鳞次栉比,热闹的集市氤氲着人间烟火气,清脆悦耳的鸟啼此起彼伏……这诸多变化,都得益于㮾梨街道“利剑”行动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组合拳”的深入推进。

提升城乡容貌

绘出“诗画田园”

“以前我们住的是泥瓦房、走的是泥土路,如今旧房变新屋、旧路变新路。”28日晚,花园村窑坪组居民师振兴吃过晚饭,便和家人在屋门口的院子里散步运动。

“㮾梨的蓝天白云越来越多,大家的微信朋友圈经常晒着各种蓝天碧水的美图”“还是党的政策好,前几年帮我们盖房子,现在又帮我们持续整治卫生,我们也能过上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小确幸”,正是㮾梨街道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的缩影。

据悉,㮾梨街道坚持巡查城乡环境卫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整改,协助各村、社区落实保洁制度、村规民约、门前三包制度和垃圾分类等。同时,大力宣传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标准,让“爱护环境卫生、倡树文明新风”观念深入人心。

排除环境隐患

守护“绿水青山”

“这水现在清了,环境也变美了,真是辛苦你们啦!”家住㮾梨街道浏阳河畔的老刘对陶公庙社区巡河员卢承志说。

近日,卢承志在浏阳河㮾梨段排查发现蓝藻水华的情况后,立即将情况上报给街道。随后,街道制定了治理方案,组织专业河道保洁队伍对蓝藻水华进行投药和打捞。

“浏阳河是我们的母亲河,守护浏阳河水环境卫生是我们应该负起的一份责任。”卢承志说。

据悉,㮾梨街道先后投入治理资金30余万元,用于浏阳河㮾梨段蓝藻水华情况治理,保障饮用水源和水生态安全。

汩汩的浏阳河静静地淌过第七道湾,一河水绿波荡漾,优质的自来水原水从这里出发,滋润了㮾梨街道千家万户的生活。

推进厕所革命

改出“文明新风”

“我家新建的标准化粪池,周边没有蚊虫飞扰,经过处理后的水也闻不到异味,这个改造太值得了!”㮾梨街道花园村梁家园组邓爹爹指着家中的冲水式卫生厕所说。

连日来,㮾梨街道扎实开展农村问题户厕摸排整改,排查农村户用厕所1665座,对排查出来的3座非卫生厕所、1座不能使用的问题户厕和21座一般问题户厕进行全面整改。

各村(社区)通过召开“三长”会议、户主大会、网格微信群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和引导,让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农村厕改的意义,引导群众自愿主动参与厕改工作。实现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增强群众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形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事关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的民生实事。”㮾梨街道相关工作负责人介绍,在今后的工作中,街道将持续发力,把家门口打造成向往的“诗和远方”。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