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提前感知路况,通行更加安全

发表时间:2022-12-01 09:35:24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无行人过马路时,主路上的电子屏显示绿色的“人行横道”字样,以此提前提醒司机慢行。宋彬彬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11月30日,记者发现在长沙市第八医院门口的人行道和星沙大道上,新安装有4个约成人高的黄色电子屏,上面滚动播放着实时路况、行人、车辆信息,以此提醒行人和过往车辆司机。这是长沙县安装的车路协同(人行道)安全预警装置。

记者查看发现,主路上的2个屏幕以显示人行道来人状况为主。有行人过马路时会滚动播放红色的“行人过街、停车让行”字样;无人过马路时,就会切换成绿色的“人行横道”字样,提前提醒主路车辆注意观察行人情况,以此达到控制车辆、礼让行人的目的。

人行道上的2个屏幕以安全通行为重点,前方有车辆驶来时会伴随语音播报,滚动播放黄色的“左方来车,注意安全”字样,无车时就会切换成绿色的过街提醒,以此提醒行人和控制行人进出人行道。

据了解,长沙县星沙大道八医院门口路段单边日均小型车辆流量约为1.2万辆,道路东边有八医院进出的病人和陪护人员,西边有圆梦花园及星沙五区的常住人员,且路段两侧设置有2个公交站,每日人流、车流巨大,安全隐患突出。

今年8月,县交通委、县交警大队联合湖南车路协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对星沙大道八医院门口人行道的安全问题开展调研,全面排查和分析隐患问题,最终决定采用车路协同技术解决该路段人、车、人行道信息互通问题。

记者在现场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发现,有了电子屏上的预警提示,相当于在现场安排了一名24小时值班的交警,现场行人、车辆通行变得井然有序,安全隐患大大降低。

该预警装置采用车路协同技术,设备之间24小时不间断互相通话,将发现的路况、行人、车辆信息提前发布到引导屏上,给予驾驶员足够的反应时间来判断和处理,帮助驾驶人看得更远、更准、更清楚,同时能使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在经过人行道时更加谨慎。

“通过该装置可以提前预警和警示、控制车辆、控制视距、控制违章人员、创造车让人,人让车的协同环境,以此减少交通事故。”据湖南车路协同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松山介绍,这是首次将车路协同技术用于人行道隐患治理,安装调试一个月来,目前效果不错。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