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小事”做好就是“大事”

发表时间:2023-03-08 10:59:28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星声

日前,省纪委监委“三湘风纪”平台撰文《“小事”是这样办好的——长沙县纪委监委为民服务见闻》,文章别出心裁地将笔触落到“云连线”“A+好友”“找车位”等纪检监察干部和群众交往的几件“小事”,真实记录下这个新晋“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

“小事”蕴含“国之大者”。国之大者,为国为民。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民生领域既存在过去尚未彻底解决的“急难愁盼”,也面临新发展阶段所产生的发展不平衡与不充分问题。纪检监察机关须在“国之大者”中找准奋进坐标,更加自觉地把工作置于党和国家大局中谋划推进,持续更新监督理念,更好地彰显政治效果,以有力政治监督推动保障地区和部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小事”体现“为民情怀”。督促党委政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是纪委监委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一切奋斗都是为了人民,一切工作都要依靠人民。纪检监察机关须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常态长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工作的根本价值取向和衡量标准,从细处实处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做到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

“小事”呼唤“四敢精神”。当前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防止反弹任务艰巨。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构,纪检监察机关松懈不得、退缩不得,更躲避不得。要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和“虽千万人、吾往矣”的大无畏气概,不断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同时要立足职能职责,为“敢为者”撑腰、为“敢闯者”松绑、为“敢干者”搭台、为“敢首创者”鼓劲,让“四敢”之风在星沙全面成势、蔚然成风。

“小事”不小,“小”中见大。近五年来,县纪委监委持续部署开展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突出问题整治,以高质量监督执纪问责回应群众关切,切实把“天大的小事”办好办实。2022年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8880个、学前教育公办学位4590个;新建停车场38个、停车泊位20859个,助推长沙县连续16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县级)。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道路上,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合格答卷。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