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短信轰炸可“拷” 刷量控评真“刑”

发表时间:2023-03-28 09:52:5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刘小娇 编辑:吴家齐

星沙时报讯(记者 盛磊 通讯员 刘小娇)你遇到过电话短信轰炸吗?看到过刷单广告吗?在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背后,有人却仗着技术为非作歹。近期,根据长沙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长沙县警方在打盗骗、保民安“风雷行动”中,打掉两个网络犯罪团伙,有效净化网络空间。

短信轰炸,群众不堪其扰

日前,该局网安大队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有名昵称为“小七菌”的网民在多个平台中售卖名为“炸鸡”的短信轰炸软件。

经初查,该软件通过侵入诸多正规短信接口,将之变成轰炸工具,连续给指定手机号码发送大量短信、语音短信。发现线索后,网安大队迅速开展核查研判工作。

为深挖背后根源,网安大队民警对该线索进行细致核查,同时下载样本分析,一次次地做实验进行验证,并深挖所涉网站背后的“真主”。

经查,“小七菌”的真实姓名为朱某和,所售短信轰炸工具系其自主开发制作。

随后通过周密布控,网安大队联合青山铺派出所在犯罪嫌疑人朱某和家中将其抓获。

经审讯得知,2021年1月,朱某和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短信轰炸软件,见有利可图,便开始研究其背后原理,研发出这款名为“炸鸡”的短信轰炸软件,并在多个平台进行宣传售卖。截至目前,犯罪嫌疑人朱某和共售卖软件200多人次,从中获利8000余元。

目前,嫌疑人朱某和因涉嫌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网警提醒,如果遇到“短信轰炸”,你可以这样做:用户在受到轰炸软件攻击时,可以通过营业厅或运营商客服电话,申请开通免费应急通信保障服务;用户可以使用手机安全软件,设置陌生号码拒接、黑名单等,拦截骚扰电话、诈骗短信,避免被“轰炸”;及时报警。

刷量控评,破坏市场秩序

消费之前,先看网络点评。不论吃饭、购物还是休闲娱乐,如今消费者倾向于将网评的好坏作为选择店铺消费的重要依据。有这么一个团伙,就是利用消费者对“好评”的依赖心理,找到了一条“财路”。

2022年下半年,该局网安大队接到上级推送的案件线索。通过缜密侦查、深挖扩线,发现该线索背后是一个为网络购物平台商户提供空包刷单服务,以提高平台商户好评率的网络犯罪团伙。

经查,该团伙以喻某为首,通过微信群招揽网络购物平台的商户,为商户提供“空包刷单、好评”服务,通过刷单从商户处得到佣金,从而获取利益。2022年以来,该团伙非法获利10余万元。

2023年2月23日,网安大队联合泉塘派出所对该犯罪团伙统一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人,刑事拘留4人;现场扣押用于刷单的电脑4台、手机30台、电话卡100余张。

警方提醒,好的口碑是用质量和服务换来的,虚假的口碑不会长久,操纵口碑,帮助他人制造虚假口碑,必然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消费者无需“迷信”所谓的“星级”和“高评价”,对于陌生的商家和产品,请多一分谨慎,尽量货比三家,仔细甄别。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