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一条产线可共性生产9款车型

发表时间:2023-03-29 13:57:2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欧亚琦 蒋炼 向黛妮 鲁芮 编辑:吴家齐


目前,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正式获得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货车整车生产资质,产品资质实现“油电”双轮驱动。均为蒋炼摄


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焊接车间内,59台红色的库卡机器人可以将一辆货车的2000多个焊点一一点上。


目前,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一条生产线,可实现9种车型共性生产。


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的焊接强度合格率达到99.9%。同时,现场几乎闻不到焊接的刺鼻气味。


今年春节以来,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生产节拍不断提速,从一小时生产8台提升到一小时15台。


在厂区停车场,每条内部道路一侧都停满了等待交付的新车。


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2至3月重点推动23款新产品生产与验证,推进新能源混动产品50台示范样车生产与市场推广。

◎产经周刊记者 欧亚琦 蒋炼 通讯员 向黛妮 鲁芮  

经历过去三年的低迷,中国商用车正回归“暖春”。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商用车专委会预计,2023年,国内商用车市场会出现20%至25%的销量增长,整体有望恢复到400万台。尤其是轻卡一马当先,2月销量创出了近十年来的新高。商用车呈现出的种种新趋势,对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来说,都是极大利好。

今年以来,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发展态势让人眼前一亮:先是春节上班以来,产能一路飙升,从日产80台增长到160台,实现“八连跳”,产能翻一番;2月,又正式获得工信部颁布的新能源货车整车生产资质,产品资质实现“油电”双轮驱动。

“年前,我们预测今年形势会好一点,但没想到增长态势远超预期。”3月24日上午,向记者分享这两个喜讯时,北汽福田长沙厂区党委书记孔朝阳挺直腰板坐在会议室的椅子上,脸上一直洋溢着喜悦。他告诉记者,3月,超卡工厂有望完成4000辆的制造任务。

为什么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的日产能飙升如此之快?企业为此又做了哪些准备?随着记者的深入采访,这些问题一一得到了解答。

一条产线实现9款车型共性生产

北汽福田是长沙的老朋友了。早在1999年,北汽福田战略向南,选中长沙作为开辟南方市场的“桥头堡”,在长沙经开区建立了一个工厂,生产中轻卡。

随着南方和海外市场的增长,以及智能制造浪潮,2019年11月,北汽福田在长沙原有制造资源基础上通过全面升级改造,总投资近15亿元,打造集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为一体的全新工厂——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并于2021年7月投产。

时隔两年,记者24日再次来到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一轮参观下来,颇受震撼。对比前几年,车间环境和产线可谓“鸟枪换炮”,总的来说,就是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

高端化更多指的是产品。记者曾向北汽福田一位高管了解“超级”的真实内涵,得到的回答是:一是福田中轻卡生命周期将提升至120万公里,二是产品的自动化和无人化,三是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化。

在厂区门口,福田普罗科副总经理程小建介绍了两款新产品,一辆是氢能源洗扫车,另一辆搭载了宁德时代电池的垃圾转运车。“加一次氢,只需要5分钟,就能实现510公里的续航,而且零排放。”

智能化的感受是最直观的。尤其是总装车间和焊接车间。记者观察到,总装车间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都很高,物料进出库、车间物流被各类AGV小车包揽,货车前后桥的271处拧紧工序全部实现自动液压拧紧,车间里还配置了一个自动随行系统,可跟随不同车型的车架添加防冻液和助力液。

焊接车间被一分为二,打造成了立体车间,上层为调整线,下层为焊装线,59台红色的库卡机器人举着巨大的焊臂,将一辆货车的2000多个焊点一一点上,有效地保障了焊接质量,焊接强度合格率达到99.9%。更令人称赞的是,现场几乎闻不到焊接的刺鼻气味。

“目前我们一条生产线,可实现9种车型共性生产。”北汽福田欧航欧马可事业部供应链副总裁、长沙超卡工厂厂长刘茂山说,商用车生产多以多品种、小批量为主。要知道,智能化、规模化更高的乘用车企业中,一条产线可柔性生产5种车型,已实属不易。

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喷涂车间的柔性换漆技术也在颠覆着行业。“过去油漆只有十几种颜色,随着市场需求多样化,我们已开发出167种颜色,30秒就可以切换一种颜色。”刘茂山说。

对于信息化的建设,北汽福田投入不少。截至目前,整个超卡工厂信息化累计投入6000多万元,借助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等技术,搭建了8个信息系统,除了起重设备,车间96%的设备都已联网。

刘茂山介绍,未来,整个超卡工厂还会继续增加信息化投入,届时客户下订单后,无需到车间,就可以通过企业信息化系统,实时看到要提的车生产到了哪一步。

日产能持续爬坡已突破160台

今年,国内商用车增长如此迅猛是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始料未及的。在孔朝阳看来,商用车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最能反映经济的活跃度。

2022年,轻卡市场之所以一直萎靡不振,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城配需求减弱、蓝牌轻卡新规、超载治理等多种因素掣肘。“今年大涨,是因为城市生产生活节奏的复苏,以及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政策的实施,‘烟火气’让城配物流市场持续升温。”孔朝阳阐释着他对市场的洞悉,而且每年2至3月,是商用车行业的传统旺季,被抑制的需求快速释放,实现了产销两旺。

对于这种趋势,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做好了充分准备。首先是新工厂的建设提升了制造和交付能力,其次企业年前便与供应商沟通,提前备好零部件等物料,同时储备人才,新增了200多名产业工人。

今年春节以来,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生产节拍不断提速,从一小时生产8台提升到一小时15台。从1月26日开始,工厂日产能一步步爬坡,实现“八连跳”,每日可生产160辆中轻卡。

记者也曾去过长沙其他几家车企采访,但还是在北汽福田长沙厂区第一次见到这般“拥挤”场景:停车场,每条内部道路一侧都停满了等待交付的新车。

面对新能源发展蓬勃态势,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成立新能源生产组织架构,完成新能源产品工艺规划及改造,识别并建立工艺标准,培养专业技能人才,满足新能源生产需要。

目前,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已具备新能源产品量产能力,取得了新能源货车整车生产资质,2至3月重点推动23款新产品生产与验证,推进新能源混动产品50台示范样车生产与市场推广,海外业务3月份也将完成首台海外产品转产验证,打通海外产品在北汽福田长沙超卡工厂生产流程,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