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白石洞水库下闸蓄水 为长沙县新增1600万方水量

发表时间:2020-05-25 10:40:46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白石洞水库总库容1642万立方米,蓄水后将呈现“群山抱库水,碧水映群山”美景。图为白石洞水库下闸现场。章帝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我宣布,白石洞水库正式下闸蓄水!”5月22日,随着水闸起吊机“咋咋咋”的一阵响,白石洞水库闸门缓缓落下,长沙县白石洞水库正式下闸蓄水。至此,一座长沙县蓄水最多、坝身最高、环境最美的中型水库将屹立于县域北部的兴云山南麓。

上午8时30分,悬挂在半空中的崭新闸门历时10余分钟后完全关闭。白石洞水库指挥部和项目部四周围满了人群,共同见证长沙县第五座中型水库的诞生。记者了解到,白石洞水库建设工程总投资8.7亿元,工程自2006年12月启动前期工作,2013年2月开始移民搬迁,2016年12月正式开启大坝工程建设。2020年4月,移民搬迁安置通过省级终验,2020年5月13日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水库总库容1642万立方米,大坝坝长310.3米,最大坝高50.7米,一共浇注30余万立方米的钢筋混泥土。水库蓄水后,将呈现出一幅“绵绵群山抱库水,盈盈碧水映群山”的美景。

另外,在移民方面,水库的建设让金井镇观佳村627户1926名老百姓走出了深山,全体通过生态移民摆脱了贫困。

白石洞水库工程技术员肖剑介绍,白石洞水库是长沙县目前唯一一座混凝土重力坝型的中型水库。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水库大坝主体,包括溢流坝、非溢流坝、灌溉供水管、下游消能防护及基础处理等新建工程。受疫情影响,该工程于2020年2月10日正式复工并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白石洞水库建成正式下闸蓄水每年将为长沙县新增1600万方水量,在长沙县增水工程建设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水利局积极响应’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要求,交出的一份答卷。”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新良介绍,预计白石洞水库明年便可达到正常蓄水位,蓄水后不仅将呈现湖面美景,所储蓄的水首先将作为金井水厂饮用水源水,可解决长沙县北部区域几十万人民群众的饮用水源问题,同时还将作为长沙县应急备用水源。在长沙县紧盯“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目标基础下,县水利局全面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水利工程建设,以唯精唯实工匠精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此次抢在雨季有利时节前下闸蓄水,只为在汛期拦蓄洪水,蓄足水量,尽早为金井水厂提供源水,实现一方水造福一方人。



标签: 水库,石洞,蓄水,工程,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