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2014年前办理身份证的居民请尽快前往公安机关补采指纹

发表时间:2020-05-26 10:39:0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吴家齐


警务人员携带采集设备来到星沙晶华美地小区,为居民补采指纹。 盛磊 摄

星沙时报讯(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民警上门服务,省了跑一趟派出所,实在太方便了!”5月23日上午,长沙县公安局人境大队警务人员带着电脑、摄像头和指纹采集仪,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来到星沙街道晶华美地、欣安小区,开展二代身份证指纹补采工作,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平时工作忙碌的人群等提供便民服务,小区居民熊淑元由衷感谢。

指纹补采工作开始前,县公安局已通过社区协调小区物业利用业主微信群、楼栋公示栏等向居民发布通知。现场,居民们递交身份证后有序排队,刷证、照相、录指纹……不到一分钟便完成个人指纹采集。“我平时工作很忙,没时间去派出所补采指纹,公安机关能够提供上门服务,非常贴心。”晶华美地小区居民熊淑元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工作日没时间去派出所,看到民警在小区设点,赶紧补采指纹。

“补采指纹能够有效预防和打击利用他人遗失的身份证进行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公民信息安全。”县公安局人境大队教导员刘小辉介绍,此次补采工作时间为即日起至10月份,补采对象为2014年前办理二代身份证的公民,大队警务人员将利用群众周末休息时间,携带采集设备进入全县各居民小区,为居民补采指纹,日均可补采200人左右,“每去一个小区,我们会提前告知小区物业发布相关通知,考虑周末可能排队的人较多,建议大家分时段就近到县公安局或镇街派出所补采,既减少了疫情防控期间的人员聚集,又可缩短采集指纹时间。”

刘小辉表示,指纹具有唯一性,今后居民出行、办事等均要验证指纹,这样的好处是,一旦出现身份证遗失被不法分子获得,也无法盗用。对此,公安机关提醒,2014年前办理身份证未录入指纹信息的群众,请抓紧时间就近到公安机关(全国各地均可以)身份证办理点录指纹、补录信息,以便不影响身份证的正常使用。



标签: 指纹,身份证,小区,居民,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