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村规民约 “约”出文明

发表时间:2022-01-12 10:59:2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吴家齐


在村规民约推动下,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乡风文明建设处处开花。 资料图片

星沙时报讯(记者 宋彬彬)近日,长沙县开慧镇锡福村、湘龙街道中南汽车世界社区、金井镇金龙村、春华镇金鼎山社区、果园镇新明村5个村(居)规民约获评为市级第二批优秀村规民约。

一直以来,长沙县各村依照村民集体意愿制定村规民约,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堪称村民的“自治宝典”。作为村民实现自治的重要组成部分,村规民约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实现乡村文明的过程中,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千里相聚有好邻,互助帮持一家亲;当年莫栽荆棘草,他年免挂子孙衣;家和邻睦村庄兴,创建和谐新农村;公共道德齐遵守,平安和谐利大家……”锡福村从爱国守法、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勤俭持家、保护环境、保障权益、安全守纪七个方面制定了村规民约。

锡福村党总支书记林益明介绍,为促进文明新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与时俱进,村干部不定时通过微信群、村组会议、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屋场夜话等方式让大家深入学习村规民约,并收集村民意见进行更新完善,确保村规民约符合村内日新月异的实情。

“一份村规民约,村民基本都背得出,对倡导文明风尚起着‘春风化雨’的作用。”林益明告诉记者,以前村民出行大都不愿佩戴头盔,每年都会发生一两起误食毒蘑菇事件,自从将相关安全内容写进村规民约,村民戴帽率超过95%,误食毒蘑菇的事故再未发生。通过村规民约,锡福村广大村民都自觉参与到建设家园、爱护家园的行动中来,为该村村民实现自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这样的例子,在我们村比比皆是。村规民约如同一把软尺,符合村情民意的实际,‘规’得准、‘约’得实。”林益明直言,村民主人翁意识越来越强,村干部也越做越起劲,为村里拿到一个项目、争取到一笔资金或者办一件民生实事,都如同自家建了一栋新房一样高兴,特别有成就感。

如今,在村规民约推动下,锡福村基层党组织活力和战斗力齐升,村民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和自我监督,乡风文明处处开花。

锡福村的场景只是长沙县以村规民约倡导文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县民政局精心组织,挖掘、展示、宣传、推广优秀村(居)规民约,有效推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生根,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了农村广大干部群众的民主自治意识,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北山镇福高村、果园镇浔龙河村的村规民约还曾先后获评长沙市和湖南省第一批优秀村规民约。2021年,长沙县民政局被评为省级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工作先进单位。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