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白开水里的时光

发表时间:2022-01-14 10:17:4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常正祥

夜静静的。月光如水一般,从窗外斜探进来。我移了移办公桌上的茶杯,那杯白开水里却多了一轮圆月,多了一些闪闪烁烁的流动的光。

这些流动的光,让我想起不久前刚从这办公室搬离的同事,想起对面茶杯里曾经几年如一日的白开水。正是那些白开水,让我读懂了一个人的追求,读懂了一个人的品味。

后来,我也学会了喝白开水。在那些加晚班的曰子里,我学会了在一杯白开水中寻找月光,品尝月光。那融入了一片月光的白开水,纯净,甜美,一丝丝,入心、入肺,一缕缕,芬芬、怡人。如川端康成的小说,透明、简洁、历练;像周作人的散文,平和、冲淡、悠远。

在那一杯杯白开水中,我仿佛又回到了童年那纯净的时光。那一大片一大片云朵,在广阔无垠的天空深处铺展延伸。而我们躺在一大片草丛中,心恋着那片无垠的纯净,心里溢满静悄悄的欢悦。那种欢悦,像极了白开水中那种淡极而甜的味道,一种回归生活本源的味道。

我与同事就在这一片淡然的氛围中品味工作的艰辛。白天,当阳光从窗外斜射进来,我从电脑的显示屏间望过去,总能感觉到茶杯里那氤氲着的暖暖的光,不是隐隐的烫,是静静的暖。静静的,温柔的,让我在工作中浮躁的心迅速静下来。

夜晚,当一片白月光偷偷投射到这一杯白开水中,淡淡的,暖暖的,轻轻的,柔柔的,从办公桌这边到那边,白开水便如一朵朵水晶的花在我的目光中绽放,在同事的唇边温馨地流逸。

同事的工作是极认真的。工作之余,除了偶尔写一下小文字,更多的时候便是钻研公文,整理信息。望她时,她的目光大多是专注在电脑的显示屏上,平静而温和,细腻而生动。似乎从未见过她认真地去品尝一杯白开水,但那杯水却闪亮着,像欲言又止的处子。有时候也会荡漾起来,像莹莹有情的眼。每次看着她不经意地啜饮一小口或一大口流动的时光,我的心域会泛起春天般明媚、柔和的气息,温润、甜美。

白开水的味道原来这么美好。它没有一切多余的东西,简单,自然。就像一片白月光或一片阳光般纯洁、天然;也如同一道无瑕的目光,让你安心,温喛,领悟着一种本色的幸福。在这种幸福中,我与同事在工作中获得越来越多的默契。很多时候,我需要做一件事,她会默默地做好在那里;她需要做一件事,我会及时地送上应有的支持。工作便白开水一般纯净了。

是的,在一杯白开水的时光中,我们往往只看见水汽蒸腾中茶叶的沉浮,往往只注意品尝到生活中的甜与苦,却少有人品尝到一杯白开水中的清风明月,霞彩云霓。人生的真味本就是一杯白开水啊!心里眼里保持着原状原色的东西又能有多少呢?至善如水,君子之交淡如水,在与同事共处的时光里,我终于品尝了一种淡泊、简单、透明的味道。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