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开车有感

发表时间:2022-01-14 10:18: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张帆

不知不觉,开车上路已快五年了。虽驾驶技术长进不大,但越来越感觉驾车与人生之道、行事之道有太多相似之处。漫漫人生路,唯有掌握好方向盘才能顺利到达理想的彼岸。

上车,调整座椅,系好安全带,挂挡,松手刹,踩油门,出发,这一系列动作,如果你没有意愿去尝试,也许你永远也不能体会到车子在你掌控之下开动那一瞬间的畅快。万事开头难,有时勇敢地迈出第一步,后面的事便会迎刃而解,不需要太多无谓的担忧。没自己开车之前总听别人念叨:开车嘛,不过就是熟能生巧,慢慢来呗。实践出真知,确实如此,任何事情在没有真正着手干之前,没有人天生就会,但是一旦下定决心去干,在不断地摸索中总会有所进步,有所成长。

开车必须足够专注,必须脑袋保持清醒,一刻都不能大意松懈。你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因为行驶在路上,不但关乎你个人的安危,也关乎其他路人的安全。如果疏忽,一旦出事,后果不堪设想。生活之中,沉稳的人谨慎而顾全大局,因为他们深知关键的转折点也就那么几个,应该走好人生当中每一步棋。浮躁之人,则容易被沿途的风景所吸引,虽然人还处在旅途中,心思却轻盈得好似一片羽毛,了无声息地飘出了车窗外,不知飞向何处。显然,由于不能心无旁骛,有时难免会偏离正常轨道。而当我们抛弃许多的杂念时,专注于某件事,会享受无与伦比的快乐。

虽说开车得专注,但凡事物极必反,专注过了头反而会让我们产生紧张感,这大可不必,所以永葆一颗从容之心显得尤为重要。打个比方,遇到堵车了,你不能按着个喇叭耍威风;也不能因为后边的车主嘀了几下喇叭,就被打乱节奏;更不能遇到突发情况,便慌了神,甚至错把油门当作刹车踩。为人处世,不亦如此吗?也需要不亢不卑,淡然处之。淡然是一种心态,从容是一种境界,常保从容的心境,才能安顿好自我的心灵。

行驶在途中,路况好时,逮住时机加把油,提升速度往前行。路况差时,提前减速,脚放刹车,速度越慢越安全,掌握好车行的速度,把握准自己的节奏。平凡的我们,夹杂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种种欲望、攀比会让我们自惭、自卑,会嫉妒与不安,学会把握内心的节奏,不要艳羡他人,也不要迷失自己,因为谁都有烦恼与苦痛,谁也都可能是别人眼里遥不可及的风景。

再如,车子需要定期保养。倘若平时不注重保养,等出了故障再检修,麻烦可就大了,费时、费事,还费钱。人何尝不是如此。在这样一个什么都追求高效率的时代,在生活的压力面前,我们会拼命地埋头苦干,往往对自己的健康关注度低。生活中尤其是年轻人,有几个能平时一日三餐定时定点?有几个没有熬夜晚睡的习惯?在这样一个匆忙的时代,我们不能忘记全力打拼的前提是有个健康的身体,如果没有它作为保证的话,一切都只是水中花镜中月而已。

开车与人生相通的学问还有很多,不能一一细数,这还真得靠自己去琢磨。人的一生本来不就是一段旅途,小心开车,安全驾驶,牢牢掌握好手中的方向盘,总有一天我也能成为一名经验老道的老司机。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