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家家门口有风景 人人生活有“钱”景

发表时间:2022-01-18 09:15:12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王箫 编辑:吴家齐


长沙县金井镇金龙村花园片区美丽宜居示范点航拍。金井镇供图

◎星沙时报记者 王箫

一幅山水画、一支茶乡曲、一首田园诗……在长沙县金井镇,新农村新愿景新家园的景象跃然眼前,叙述着乡村振兴走过的波澜壮阔旅程。

2021年,金井镇把良好生态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立足群众需求,打造了一批设施配套、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游的新时代美丽乡村,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这一年,金井镇成功入选市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乡镇,12个村(社区)获评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21个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点全面完成市级验收。

共建共享美好生活

以党建带村建,金井镇通过“党员联户135”模式,聚合组织、党员、企业、老干、群众“五力”打造美丽宜居村居环境。

在金井镇各村(社区)的美丽宜居示范点,都设有一块“美丽宜居筹资筹劳筹料公示红榜”,上面记录着示范片区户主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筹资筹劳筹料明细。

观佳村下大屋组积极发动群众参与筹工筹劳,采取以奖代补形式,由每家每户各自负责对房前屋后进行修整,整修建设后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王梓园村门前组村民杨伟民得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议事堂”就规划在本组,主动贡献自己一幢两层小楼房。

金龙村花园片区村民王艳群说服家人,带头腾出200平方米菜地支持公共停车场设施建设。该村村民筹资筹物、腾地共折合人民币200余万元,自发筹工500多个,自发腾地1万多平方米,真正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现在的金龙村,风光旖旎,景色宜人,引来众多游人前来踏青、采茶、打卡。村庄的美丽蜕变,让村民王高文在家门口吃上“生态饭”,“山清水秀,日子过得一点不比城里差!”王高文说。

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一直以来,茶产业都是金井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作为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金井镇依托茶园、茶文化、田园风光、乡土文化等资源,大力发掘“茶文化”元素,整合资金投入1000余万元,结合茶产业进行区域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建设,探索村企合作模式,倾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现代农业观光片。

金龙村以美丽宜居村庄建设为契机,依托当地茶叶企业,做活“茶叶+”文章,打造村组观光带、民宿区、产业园,支持村民参与手工茶制作、茶艺师等职业技能培训,用“一壶好茶”“一桌好菜”延伸茶叶产业链条,发展特色富民产业,因地制宜打造茶旅融合美丽乡村示范样板。

金井不止有“绿茶”,还有“金薯”。观佳村下大屋组多年来坚持手工制作红薯片,优良的品质成就了广大顾客的好口碑。下大屋组现有“老屋名薯”“大屋薯记”等多个知名品牌,产品畅销国内多个省市,甚至远销巴西等海外地区。

今年以来,结合这份甜蜜事业,观佳村在规范化管理红薯片加工特色产业的同时,持续加大村内道路提质、庭院亮化、绿化、各类宣传栏及文体广场改造力度,大力优化村内环境,不断提升全村生产力和生活水平,打造乡村振兴村级示范片。

建设生态宜居小镇

庭前是茶园,屋后是果园,旁边是竹园。晚饭后,金龙村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来到拓宽硬化后的道路上,或散步聊天,或健身锻炼,怡然自得。

“现在我们的路面宽了,装上了路灯,还种了许多花草,可以在亲水栈道上散散步,和家人聊聊天 。”村民王海武说。

美丽宜居村庄有特色,乡村才能“活起来”。金井镇各美丽屋场建设,以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的切入点,大力实施村庄景观、污水管网治理、生态菜园庭院统一规划、垃圾收集点、道路硬化等重点设施工程建造。

观佳村下大屋美丽屋场就地取材,对过往的旧屋残骸进行了美化保留;金龙村花园片区收集旧磨盘,铺了一条充满村居记忆的磨盘小道;湘丰村利用生态优势,将茶文化与知识青年在村生活生产的文化背景相结合,建成知青小院。

美丽宜居村庄建好了,更离不开村民的维护。金井镇各村(社区)探索形成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长效管护机制,由居住在这个环境的居民对每处绿植美化、生态菜园、池塘水渠、美丽庭院等指定管护人,许多村民还自告奋勇担任“后期维护员”、“文明劝导员”,为实现居住环境的长久美丽贡献力量。

如今,漫步金井城乡,处处焕发着生机活力。干净整洁的道路四通八达,白墙灰瓦的村居鳞次栉比,房前屋后绿草如茵、清爽宜人,村民们一张笑脸幸福满意。金井,正在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大踏步迈入“高颜值”时代,一幅美丽宜居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