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要产业扶贫,更要精准发力

发表时间:2020-01-08 09:39:11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家齐

◎陈其翔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2017至2019年,长沙县对口帮扶龙山县水田坝镇,在该镇引导发展壮大一批产业合作社,先后发展油茶、迷迭香、黄桃等种植产业及黑山羊养殖产业,有效带动95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产业发展起来的同时,新的问题又产生了——龙山县水田坝镇农特产品销售困难,且价格不高。解决好农特产品的销售问题,才能真正抓住农村产业扶贫“牛鼻子”。近日,长沙县举办消费扶贫活动,市民可在长沙县政务中心连廊采购龙山农特产品。此举在龙山县贫困地区的农特产品与消费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龙山的农特产品找到了销路,长沙县市民也可方便地享受到绿色环保的农特产品,真可谓产销双赢。

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自2017年长沙县对口帮扶龙山县以来,因地制宜,在运营思路、管理模式和销售渠道上狠下功夫,探索出一条“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既扩大了农特产品的种养规模,又帮助合作社开拓了市场销售渠道,不仅可以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而且农特产品可以逐步形成品牌效应,不断增强当地特色农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推动产业扶贫落地生根,关键要抓住“精准”两个字。长沙县对口扶贫龙山县,结合当地实际,找准产品,构建销路,真正按照市场规律培育和发展产业,抓住了培育造血能力的关键。通过打通销售渠道,长沙县让当地的产业、资源优势与市场精准对接,让贫困群众真正走上致富之路,还能为扶贫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打下坚实基础,为实现全面脱贫助力。


标签: 产业,星沙新闻网,长沙县,发展,扶贫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