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油烟排放是否超标?“神器”一测便知

发表时间:2019-05-28 10:41:3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陈妙琼 编辑:王嫔

星沙时报讯(记者 陈妙琼 通讯员 周幸彩)烧烤炉的油烟排放是否超标,如何快速鉴定?肉眼看不出,第三方检测机关不能第一时间随叫随到,怎么办?近期,长沙县行政执法直属分局添置了一件“神器”——油烟快速检测仪,助力城市管理提质。

  “神器”是一种手持式总挥发性有机气体快速分析仪,形似加大版的“大哥大”,头顶伸出铁线,包含过滤器、传感器舱、液晶显示、键盘、USB接口等零件。只需拿着“神器”对着烟囱处放个几秒,就能显示出数据。
  昨晚,县行政执法直属分局、县蓝天办一行人带着检测仪器先后来到了长沙县城区小塘疏导点、华天夜宵后街、星沙二区夜市以及湘龙城西夜市等夜宵点,实地检测环保炉油烟排放情况,检查门店环保炉清洗记录台账,督促门店及时开启、清洗环保净化器,切实减少油烟扰民的行为。经检测,总体情况良好。
  “有了这个油烟快速检测仪就好多了,又快又直观,有一定说服力。”执法队员介绍,以往对沿街饭店进行调查时,对油烟是否污染、污染程度如何,缺少依据,这台仪器能初步检测油烟污染指数,可作为饭店整改的简单依据。但如果进行处罚,还要根据更为专业的第三方检测机构的数据。
  同期,长沙县行政执法直属分局城区三个中队同步开展执法行动,对湘龙街道湘绣城、卫星路、大塘安置区、龙塘小区;星沙街道一至六区、东一路、东二路、城东安置区;泉塘街道丁家岭小区、泉塘三期等区域的露天烧烤、店外经营进行查处,共规范夜宵摊点10余处,依法暂扣违规经营工具电动三轮车3辆、手推车7台、烧烤炉1个、桌椅帐篷灯箱等若干。
  下阶段,长沙县行政执法局将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基础上,用好油烟排放检测仪这一“火眼金睛”。通过使用检测仪器实地检测环保炉排烟净化程度,科学分析大气污染主要成因,合理制定对策。同时,快速检测油烟是否超标,督促门店及时清理环保炉并保证正常开启,确保油烟净化达标后排放,防止污染发生,保护生态环境。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