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让“双十一”成为货真价实的消费者狂欢节

发表时间:2019-11-11 10:17:04 来源: 作者: 编辑:吴家齐

◎李英锋

一年一度的“双十一”又到了,今年可谓是迎来最严监管。连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多次发文规范市场,点名“二选一”违法,并将在“双十一”期间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

发端于电商促销活动的“双十一”,如今已成为电商市场的一个重要引擎。然而,近年来,一些商家在“双十一”期间,常常把促销规则设计得异常复杂,消费者可能是一顿操作猛如虎,一看优惠两毛五,很容易掉进商家精心设置的各种促销陷阱中。显然,这样的“双十一”不是消费者想要的,也背离了电商发展的初衷。

笔者以为,“双十一”应该成为货真价实的消费者狂欢节,应该回归消费保护的主题,应该让消费者占据主动、成为主角、真正获得实惠。要规范“双十一”,一方面需要电商平台及商家自律,但更重要的还在于“最严监管”。

市场监管部门必须承担主要的管理规范责任,给消费者以及守法商家保驾护航。一者,针对电商“二选一”以及网购中多发、易发的套路和陷阱拉出“负面清单”,给电商平台和商家划出经营红线、警戒线,引导消费者注意风险,规避陷阱,理性消费。二者,完善价格监控机制,加强“双十一”期间的网络巡查,保持监督力量的在场,保持监管的高效,发现问题,及时介入,及时处置,及时纠偏。三者,保持维权通道的畅通,做到有诉必接,有诉必果,为消费者提供维权便利,为消费者做好兜底的维权保障。

只有让不良商家为其不诚信行为付出必要的法律代价、诚信代价,让商家为消费侵权行为承担较高的风险,才能倒逼商家提升法律意识、诚信意识、自律意识、责任意识,守住底线,真正让“双十一”回归福利初心,成为消费者喜爱和愿意参与的购物盛宴。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