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

发表时间:2020-08-14 09:58:03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易美文 编辑:吴家齐

◎易美文

离开餐桌前,习惯性扫视桌上的碗碟,吃得干干净净的碟子很少,一般都会多多少少留下一点,有一部分碗碟里,剩下的饭菜还不少。这些鲜美的吃食,等会儿食堂师傅就会把它们倒入塑料桶,当作餐厨垃圾运走,真的非常可惜。

我想起了闺蜜芳,每餐饭毕,她的碗里都像用舌头舔过一样,干干净净。她说小时候她家很穷,长期吃不饱饭,经常饿着肚子去读书,饿得吐清水是常事,甚至有过在体育课上晕倒的经历。后来农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了,又因她爸在工厂上班,家中缺少主劳力,三兄妹跟着体弱多病的母亲,每年在仅有的几亩水稻田中辛苦劳作,虽然有幸不再过饿肚子的日子,但靠天吃饭的种田日子并不是时时阳光灿烂的。有一年,在稻子成熟时节,因为没来得急收割,遇上台风,连日下雨,黄灿灿的稻穗被风刮倒,泡在水田里,稻子全都发芽了。想到几个月来所有的付出全部化为乌有,她妈妈站在屋檐下,望着屋外密密麻麻的雨帘,急得捶胸顿足,放声大哭,她三兄妹也陪着流泪,那一幕场景她永生难忘。

关于粮食,我也有过与芳类似的难忘记忆。刚开始实行责任制时,有次粮食收回家了,却连着几天下雨,稻子堆满了屋子,在家里走动都不方便,更可怕的是湿湿的稻子堆久了开始升温发芽,眼看着辛勤劳动收回的稻子全部要变成做“稻芽粑粑”的料,一家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眼巴巴地乞求老天爷快点出太阳。两位懂事的哥哥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办法:在堂屋里搭起临时灶台,架起一口大锅,俩兄弟炒起稻子来。经过两天不停的翻炒,硬是将家里两吨稻谷炒干了。因长时间劳作和近距离接触火源,哥哥们的手磨出了血、眉毛和部分头发都烤焦了;虽然稻子没浪费一粒,可由那稻子打出来的米煮的饭也就可想而知,自然是少了新粮的色泽和清香,味道也差多了。

目前,我们正处于一个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不少人因没挨过饿,或者说早已忘记了饥饿的滋味和痛苦,不爱惜粮食、不珍惜食物的现象非常普遍,浪费已成常态,更不用说以浪费为耻了。小到不爱吃不想吃就丢,大到请客办事讲面子讲排场,将一桌桌吃食浪费,“盛宴”变成“剩宴”的场面屡见不鲜,几成社会病态。

虽然,我们一向自诩为产粮大国,但这样我们就有理由浪费吗?大家有没有想过:在某些偏远山区,贫困人群并不少,缺衣少食的现象仍然存在;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非洲蝗虫肆虐,粮食危机已现;其他不可预料的天灾乃至战争也随时可能暴发……

“历览前朝国与家,兴由节俭败由奢。”早在1200年前,李商隐就为我们总结出了家国兴衰的根本原因。确实,小到一个家,大到一个国家,甚至整个人类,要想生存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节俭,节俭就等同于创造,没有节俭作支撑,国家就难以繁荣昌盛,社会就难以长治久安,民族也难以自立自强。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节俭一直以来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种远见和智慧,是一种文明的象征。如何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点滴滴做起,让节俭成为一种主动意识,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你我人人有责。何日能让节俭成为一种责任与担当,成为一种社会义务,让浪费现象不再出现,真正实现节约型社会,我们任重道远。


标签: 稻子,节俭,浪费,粮食,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