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池趣

发表时间:2020-08-20 14:35:59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柳格彬 编辑:吴家齐

◎柳格彬

喜欢上园中这汪池水,并没有多大的缘故,也许是因为心态变老,总喜欢寻觅清静的场所。

早餐后,外面的世界逐渐变得喧嚣起来,汽车鸣笛声、商贩叫卖声、孩童嘻闹声……弥漫在我的周围,屋里电视屏幕上,各种娱乐类的选秀节目嗨翻了天。唯独岳父自己开辟的这个菜园,有一方难得的清静,而这池子,又是园中最舒适的所在。

池子呈不规则的长方形,原本只是个地势低洼的水坑,三三两两地长着昌蒲,一年四季,总有一层一尺来深的清水,雨后会更深。后来为方便浇菜,人工疏浚过几次,把底部的淤泥挖出来肥地,果然,拜其所赐,连续几年,菜的长势喜人!这样,池子能蓄的水更多了。岳父再在中间、旁边,按高低梯次,搭建了一座小桥,两块粜台,这才形成现在的规模。池子东边靠墙,上面是茂密的瓜棚,随着季节的变迁,棚架上的点缀物也不停地更换,暑期还是苦瓜唱主角,如今已是丝瓜挂帅了。小桥从中横过,把不大的水域一分为二,另一端,周围也都是菜地,不过都是些低矮的菜种,有韭菜、芥兰、辣椒、小白菜、包菜、空心菜等,他们不似这丝瓜威风凛凛,站得高,看得远,却另有一番扎根于大地的雄浑沉着之气。

我随手在书柜里抽了本书,搬了张矮凳,坐到小桥上,尽情地读起来。细看标题,啊哈!竟会有这么应景的事,这是冰心先生的《繁星·春水》,坐在这水边读《春水》,尽管只是秋水,也当别有滋味吧。打开封面,淡黄的扉页上星星点点的太阳斑映入眼帘,抬头一看,原来,朝阳不知何时冲破了云雾,柔和的光芒穿过错落有致的丝瓜枝叶间,轻轻地打在身上、书上、水面上,暖暖的,这不正是“繁星”么?还等什么,让我贪婪享受这应时应景的美文吧!

“爸爸,有鱼,有鱼——”我正读得出神,儿子不知什么时候坐到了粜台上,手里端着浇水瓢,搅动一池秋水。

我顺着他小手的指向,果然看到一群不知名的小鱼儿,苗条的近乎透明的身体,绿豆大的乌青色的鱼头,两粒白色的眼珠滴溜溜地转个不停,时刻警惕着周围的异动。瞧,微风拂来,水波荡漾,他们迅速地摇动尾巴,一眨眼消失得无影又无踪,风平浪静时,又悄悄地浮上水面,露出半个头儿来呼吸,正好一朵丝瓜花徐徐落下,安稳地跌在附近,这些聪明的小家伙,竟能准确判别来袭的目标并无恶意,一个个围着金黄的花瓣,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爸爸,他们好快乐的吧,他们在唱歌,为何我听不见呢?”儿子不忍心再去打扰他们,早已丢掉了水瓢,俯下身子,耳朵几乎贴到了水面上,努力地想听鱼儿的欢唱。

我不忍心笑出声来,不忍心惊动这群欢快的小精灵,更不忍心戳穿孩子清澈透明的天真心灵,面带微笑,悄悄告诉儿子:“是的,他们很快乐,他们在歌唱,但是,只有用你的心,才能听得见。”

这园,这池,这美丽的心情……


标签: 丝瓜,池子,周围,小桥,星沙新闻网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