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离家的行囊

发表时间:2020-10-20 13:05:1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戴海合 编辑:吴家齐

◎戴海合

国庆,携儿子回乡小住了五天。一转眼的工夫,假期就要结束了。

和往常一样,母亲开始在临行前的晚上开始忙活起来——每次回乡,鸡和鸡蛋是我行囊里的标配——这不,母亲首先从冰箱、床底,小心地清点着鸡蛋,用毛巾细心擦试蛋壳,像是自言自语,又像是对我说,这一袋是几时的,那一类是几时的,最后吃哪一起,用不同的袋子,然后小心地放到事先准备好的牛奶箱内,又用透明胶带四面缠绕好,试试手,是不是稳妥,像宝贝一样。

接着将早已准备的煮好的花生、灌装好的剁辣椒、先一天挖好洗净的红薯,一一装好袋,包妥贴,有序塞入编织袋。又问我,要不要自家的菜籽油、豆豉、柚子、冬瓜……我琢磨着想要带的东西实在太多,只能摇头,无奈地做出取舍。末了,母亲想起刚在锅里煎好的小鱼崽——为了我们一家吃个新鲜,先一天母亲张罗着做鱼食,安排儿子用罾在门前的水塘里网的。

临行前的清早,天未亮,母亲就起床摸到杂屋,就着昏暗的灯光,抓起事先物色好的母鸡,麻利地斩杀,生火、烧水、除毛、切块、装袋——母亲赶早,只是为了我们一家人能吃到更新鲜的鸡。

待母亲安排了丰盛的早餐,我们一一吃过,行囊需带的也已就绪,编织袋也扎好,见还有些空间,母亲顺手又从菜地扭了一把蔬菜,塞到行囊里,笑笑说:“有机蔬菜,长沙买的费钱,自家的口味更好。”

沉甸甸的编织袋行囊,虽是丑了点,但容量大,装载品种多,只需一只手,即可挪动,只是费些臂力。母亲还常在嘴上念叨,在城市里,啥都要花钱,提把手的功夫,便能尝到最健康的食品,怎能不多带些呢,要是有空常回家,或者有便车,经常捎带些,才更好呢。

我们小家四口在长沙也十年有余了,老两口能关照上的,满满的爱,都在一次次离家的行囊里!

记得有一次,我搭私家车,约定半夜四点出发。被闹钟催醒起床后,尽管我尽力不作声响,母亲还是敏锐地听到,然后披衣下床,默默地帮我提着行囊,送我到马路边,在刺骨的北风中等到来车后,她才慢慢地返回家中。

今年五一节的时候,我原约好在5月3日去参加一个文联的雅集活动,将离家的行囊临时放在镇上朋友家。下午我返回的时候,母亲又来电话,听我说还未出发离开镇上,又急匆匆地送来一桶菜籽油,等送我上了车,又叮嘱这叮嘱那。售票员说,都这么大的儿子了,不用太多担心了。母亲憨憨一笑,方才下车,我看着母亲佝偻的背景,莫名一阵酸楚……

这样的情景,其实每年岂止重演一两回,我已目睹了百十回了!近年母亲身体渐渐不如往年硬朗,高血压、轻微脑梗伴随着,为了不增加我们负担,不让我们照料,她老人家一面还忙些力所能及的农活,自给自足,一面积极用药,调养着,我们给她做通经按摩,也不再像以前那样婉拒了。而我也越发从一次次离家的行囊中,感到了沉重——为人父母者,总是不遗余力地给予子女关照和爱护,而为人子女如我者,除了向父母报平安,似乎没有回报父母更多的东西——我能做的,只有将父母装在行囊的爱传递下去。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