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我的网络江湖

发表时间:2020-10-20 13:08:0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烟雨秦楼 编辑:吴家齐

◎烟雨秦楼

我曾无数次寻找自己迷上网络的原因,但最后都归结于“单身”“宅女”这两个关键词。

是的,一个单身女人,她的生活是寂寞的;一个喜欢宅家的女人,她的生活是单一的。有时候会感觉像乘坐一辆大巴士,在不知名的途中,突然抛锚。我刚刚下车想要透透新鲜空气,她一溜烟,跑了,远了,看不见了;而我,站在这个陌生的地方,茫然四顾,不知所措。

网络就是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走入了我的生活。等我知道,我应该与她划清界线时,我已经与她血脉相连,无法分割。就像傻傻的小女生,爱上了老谋深算的中年男子,痴狂到无法自拔。

最初,是迷恋聊天室里的唇枪舌战,继而迷恋网络文字里的思想火花,然后由字及人。当自己不可救药的陷入一段网恋,并将网恋强行拽入现实生活时,我曾经以为,我的网络生活总算可以结束了。那个时候,我把每天泡网的时间来守候他的电话,听他讲诗词歌赋、唱流行歌曲;也听他毫不留情痛批我的文字。在那极富感染力的声音里,我感受到了一种初恋般的快乐。

“独上烟雨楼,望断天涯路”,可惜的是,那场美丽的邂逅终敌不过现实的烟火;而失恋引发的是我对网络更为可怕的沉迷,就像那些用饥饿减肥不成功再度扑向美食的人一样狂热。

当季节的风流,吹皱关于爱情的一帘幽梦,我很幸运,遇到了一位来自春天的天使——一个美好得如水仙花一样的网友,一个温暖得如阳光一样的文友。受她的影响,我对网络的狂热开始转化为对文字的纯粹喜爱。并因此,才有了后来的故事。

因为她,生活变得安静而祥和。我拿起了久违的书籍,爱上了捧读的时光。偶尔,通过电波千里传音,与她共享发现的快乐,在快乐发现中完成一次又一次文字再创造。我甚至觉得自己写字首先其实是给她看的,她读得眉飞色舞成为我写作的第一标准。因为我很清楚,她有着怎样不俗的阅读品味和怎样华贵的审美情趣。她像高高扬起的一块红布,不断剌激着我写字的灵感与激情。我终于深刻的感知了“高山流水”的玄机和美妙。就这样,她默默做了我成长的阶梯,我攀多高,她的梯级会升到更高,最终让我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在为我的文字写下了十多万字评论之后,她选择了一个特殊日子,十分隆重又极其强势地登临我现实的人生。她企图以九十九朵娇艳的玫瑰照亮一个中年失恋女人已经不够娇艳的生日。她的图谋无疑获得了空前的成功,那绽放在我怀里灿若云霞的红,在晚归的路上,刷亮了多少女人和女孩子的眼睛。那一瞬,我清楚的知道她们看到了爱永不褪却的色彩,我确信她们定然在想,不管曾经如何,不管现在怎样,爱总是值得我们期待的。当我端立于自己小屋,贪婪于这簇玫瑰盛宴时,那极尽奢华的红就有形无声地烙进我生命里,在那里生根,开出美丽的花来。

“人性的荒漠往往是写作者最感兴趣的主题,最珍贵的是荒凉中的‘余温’,写作则是写者与这荒凉世界的‘厮守’,抒写不止,希望不灭!”今天回味她写给我的这些文字,依然会觉得,这位朋友是网络赐予我最珍贵的财富。

无疑,网络是一个巨大的江湖。有人说,一入江湖深似海,一别江湖两相忘。但网络待我如此盛情如此厚爱,又岂是忘得了的?在“一夜秋风紧,寂寞对楼台”的夜晚,随时点击记忆的鼠标,都能够重温网络给予我沉甸甸的情义,能够深刻感知前行的强大动力。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