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我的乐天派老爸

发表时间:2021-07-29 10:09:5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王元辉 编辑:吴家齐

◎王元辉

一早,我打电话给先天晚上患低血糖的老爸,想问他好点没,要不要去医院看看?

手机里传来老爸爽朗的笑声:“我早起来了,现在准备去村委。”

“一早去村委做什么?”我有些疑惑。老爸的声音里透着傲娇:“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在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都有纪念章,我去领纪念章呀!”老爸说,他19岁就入党当了村支书,今年85岁,在党66年了。

“爸,六六大顺,好彩头呢!”我笑着打趣。爸的声音更洪亮:“是呀,这叫国泰民安,一帆风顺呢!”

上午,陆续有老家的亲友拍了老爸戴着纪念章的照片给哥哥。哥哥转发至家人群,我们几姊妹看得哈哈大笑:这精神,哪里有半点昨晚话都讲不全的样子?分明还有能挑担上山的劲头嘛!大姐笑道:“这叫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勋章能一正压千邪,老爸也就舒服了呢!”

说起我这个老爸,是出了名的乐天派,哪怕再苦再难,也从来没见他把忧愁写在脸上。

老爸少年丧父,作为长子,他小小年纪就挑大梁,成了奶奶和姑姑们的依靠。后来当村支书、转调去农基站当站长、鞭炮厂、砖厂当厂长,后又回村里当村支书,一直干到五十多岁(那时还没有任屇年限),才退下来。

老爸28岁才当爸,老妈生下我哥后,又一连生了我们姐妹4个,身体越发虚弱,最后病得连下床的力气都没有。那时乡下的厕所都离正房有一段距离,只要爸在家,他都会背我妈上厕所。我妈因身体原因不能结扎,为了不再让她受生育之苦,老爸瞒着奶奶,偷偷去做了结扎。

我妈患病14年,老爸一直尽力救治,从没放弃过。只可惜那时医疗水平还比较落后,我妈43岁就撒手而去。那时的老爸46岁,上有60多岁的奶奶,下有我们5个儿女,日子可想有多艰难。

于是有人给我爸做媒,说家里没个女主人怎么行?我爸却说:“孩子他娘是我见过最聪慧的女人,我这辈子,只有她一个老婆,不会再娶了。再说,我这一窝‘虫’,找个太老实的,我怕孩子们欺负她;找个厉害的,我怕她欺负孩子们。不管谁欺负谁我都难过,与其两头为难,还不如我一个人苦一苦养大孩子们,也不枉我们夫妻一场呢。”就这样,他回绝了所有说媒的,孤身一人把我们拉扯大,还把哥哥和大姐送进重点大学校门。

后来,老爸得了糖尿病。他当时抱怨:“人生在世吃喝玩乐,这吃也不能吃、喝也不能喝、玩也不能玩,还有什么乐?”可说归说,他马上调整心态,吃饭的量都按标准来,再好吃也不会多吃一口。我曾笑他喉咙里有个计量器吗?怎么会算得这么标准!他嘿嘿一乐:“人老了,做不了别的了,就得管好自己,不给儿女添麻烦。”

老爸还特别孝顺,知道奶奶不容易,他对奶奶特别好,一直让奶奶当家管钱,赚的钱都交给奶奶,由她支配。

记得有一次,村里有家娘崽不和吵起来,那儿子在我家痛数他老娘爱操闲心管着他,请我爸去调解。我爸沉吟一会儿说:“我编个歌谣给你听吧:大路长长上广西,一丢爹娘二丢妻。丢了妻子前面有,丢了兄弟去结盟,丢了爹娘世难寻。”

那人还没反应过来,我爸又说:“个人都要老,先子后当娘。养儿来吵架,何不打单身?你看我快六十了,还不是我娘当家?她说不准我晚上出去,我拖拉机(一种纸牌的玩法)都戒了!趁现在还有人管,你就知足吧,你看我的孩子,想要有个老娘管都没这福气呢!”

那家儿子怔了怔,脸一红跟我爸说:“王书记,我知道错了!谢谢你!”

在老爸的言传身教下,我们几姊妹在婆家都没有婆媳、妯娌矛盾,和和美美过日子。

老爸对党和国家特别热爱,他总说现在是最好的时代:“以前种田要纳粮,现在还有农田补助;以前村里的土路天晴一脚灰,下雨一脚泥,现在家家户户通了水泥路,鞋子都要少洗些了;以前的大病一病到了‘解放前’,现在有医保和重疾救助,减轻了人们的负担;以前许多国家欺负中国,现在我们小国不欺,大国不怕,真正有大哥风范,牛!”

老爸见证了新中国一步步成长成世界强国,见证了从温饱都成问题,到现在的衣食无忧,他说有了国家的强盛,才有了人民的富足与安宁。

老爸把纪念章装在盒子里,经常拿出来看,还用擦眼镜的布细细擦拭。他说,不能让纪念章蒙尘了。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