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星沙新闻网!客服热线:0731-86885555

把慈善作为人生信仰 用行动传递爱与希望

发表时间:2022-05-19 10:09:30 来源:星沙新闻网 作者:李丹 编辑:吴家齐


唐林在西藏贡觉县敏都乡走访,为贫困家庭送去爱心物资。受访者供图

【人物名片】

唐林

“中国好人”、“暖冬行动”发起人、长沙县嘤鸣教育慈善发展中心理事长。在做专职公益人之前,他曾是长沙县第一中学的语文老师。2011年,他正式发起“嘤鸣直捐”慈善活动,主要援助湖南湘西、西藏、新疆等贫困地区的学生,让更多人通过直捐与贫困家庭“结对”,实现一对一帮扶。援助行为包括物资援助、资金帮扶、心理辅导、情感交流等。

十余年来,他一对一帮扶人数达200余人,行程25万公里,足迹遍布中国中西部,为偏远藏区的学校募集和捐赠冬衣、手套、鞋子等超15万件,文具、书籍、药品、教学设施设备等总价值逾1500万元,送往四川、西藏等地的数十所学校,惠及数万名孩子。

◎星沙时报记者 李丹

【访谈面对面】

近日,在长沙县嘤鸣教育慈善发展中心办公室,“中国好人”唐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刚步入办公室,映入眼帘的是多年来受助群众给他送来的牌匾和锦旗。环视办公室,四周的墙面几乎没有一处空白,都是多年来慈善工作和党支部相关的信息公示。

在其中一面墙上,记者看到,2012年至2016年,唐林从西藏八宿县来古学校开始“暖冬”捐赠,五年间为藏区偏远学校募集和捐赠十万件衣物、文具和药品。

2017年暖冬第一季,捐赠物资包括5018双新鞋、1073件冬衣、200个书包、奖助学金54800元、教学电脑投影设备5套、文具药品一批,总价值79万余元,捐赠至西藏9所学校。2018年暖冬第二季,捐赠御寒冬衣19102件,物资总价值200万元,惠及14所学校1905名学生 ……

记者在跟唐林交流时,他拿出了几叠纸质材料,包括2019年“暖冬行动”志愿者参与物资打包的签到表、西藏相关学校和教育部门出具的物资接收证明、去西藏送物资租赁车辆司机出具的收条……每一张都清清楚楚。“自己是‘草根’公益人,多年来,接受的每一笔捐助,都会明明白白记录,可查到物资与资金的流向。”唐林说。

本报记者:您当初为什么会毅然决定放弃人们心目中的“铁饭碗”,投入到公益事业?

唐林:做慈善一开始出于同情,后来是道德感召,现在对我而言是一种信仰。1997年,刚参加工作,班上一名学生由于家庭贫困,准备退学。了解到情况后,我拿出每个月工资的三分之一为他补充生活费,还将自己大学期间打工挣得的永久牌自行车送给他,作为每天上下学的交通工具,为其缴纳了高考报名费。2009年,我资助了4个贫困学生。

我觉得慈善是可以改变一个人命运的。从2011年开始,我利用寒暑假等前往西藏、湘西做公益,当时大家觉得我道德高尚,而我看到自己的付出给孩子们带来的希望,也逐渐萌生了辞职的想法。因为时间是有限的,很难把事情兼顾好。2015年,当经济条件有所改善后,我便辞去了人们心目中的“铁饭碗”,全身心投入了公益事业。

本报记者:您做慈善采取的是什么样的方式?

唐林: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嘤鸣直捐”和“暖冬行动”帮助湖南湘西、西藏、新疆等贫困地区的学生。“嘤鸣直捐”是让人通过直捐与贫困家庭“结对”,实现一对一帮扶。援助行为包括物资援助、资金帮扶、心理辅导、情感交流等。每一个受助学子,我们都会严格筛选,需要经过班主任推荐、学校及村组盖章核实、入户调查,再与孩子本人、学校及监护人见面。

帮扶之后,我还会跟志愿者进行走访,所以这么多年下来,他们把我们当做亲人一样。而“暖冬行动”已经开展了第五季,给偏远藏区的学校募集衣物和善款,加入进行来的爱心人士越来越多,每一次物资,我都会带着大家的爱,亲自送过去。

本报记者:从事公益这么多年,您有遇到什么困难吗?

唐林:全身心投入公益后,其实还是遇到了一些难处。起初,个人的能力很有限,为了筹集多一些物资帮助更多的人,我会托朋友介绍,拜访一些企业负责人,想给他们讲述我在西藏的故事,但当时吃了不少“闭门羹”。直到后来,在长沙县做出了一点名气,支持我做公益的人也越来越多。

每一次去西藏我都会亲自送物资过去,去西藏每次一个多月,路途充满了危险。2018年,我要将物资送往果热教学点与友巴教学点,是下林卡乡最偏远的教学点。途中没有公路通行,只能步行或者骑马,在怒江绝壁上的羊肠小道上逶迤“爬行”,“马程”约4小时,一边壁立千仞,一边涛涛怒江,因道路崎岖,我掉下马背,万幸的是,我掉在了靠山的右侧。从此,我立下规矩:再不带任何志愿者在西藏的临江绝壁上骑马,包括自己。

本报记者:在坚守的过程中,您带动影响了长沙县一大批人参与,有什么印象深刻的事情吗?

唐林:爱,从星沙萌发了一粒种子,生根发芽;也燃起了一颗火种,薪火相传。从“暖冬行动”捐赠的数据可以看得到,近年来,奉献爱心的人越来越多。关爱弱者是文明的体现,厚德星沙,除了物质富裕,也要精神富有,值得欣慰的是,“暖冬行动”带动了长沙县一大批中小学学生和家庭的加入,也吸引了全国不少城市爱心人士的加入。

2021年“暖冬行动”第五季,我们募集了御寒冬衣17019件、新手套22800双、地暖垫30条、文具一批,要分类整理编号,工作量特别大,得知这一情况后,数十名志愿者主动请缨帮忙,他们中有大学生、企业职工、社区工作人员等等,奋战了十余天将所有物资分类整理打包完毕。类似这样的爱心接力和传递,常在身边发生,让人时刻心生温暖。

本报记者:您会一直做公益吗?

唐林:作为一名“草根”公益人,自己的能力是有限的,经济和身体状况的变化都有可能让自己无法坚持下去。经济方面,每次捐赠走访的路费、运费都是我自己单独支出,我一年在公益上要投入几十万元。

体力方面,去西藏对身体是一种考验。两年前,因为高原反应,我的心脏已有所损伤。当时,物资送达西藏后,我还是想亲自将物资送到孩子们手上,早上9时忙完手头的事情,坐飞机中午到达后便马不停蹄跟着队伍翻越了两座海拔5千米的高山,短时间内心脏从海拔50米到海报5千米,因此心脏疼痛,休养半个月回来检查才得知心率失常。

今年我已经48岁了,近年来我一直坚持一周健身4天,我不能保证西藏的帮扶我还能坚持多久,但我现在已经成为了偏远地区孩子们的希望,做慈善也成为了自己的信仰。西藏,我会尽力地多去一年是一年。而对周边贫困地区的帮扶,我也会一直坚持下去,直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您心中的星沙精神是什么?

我心中的星沙精神就是敢为人先、笃行不怠。敢为人先是湖湘精神的典型特征之一,星沙也是湖湘精神滋润的土壤。我去往西藏做慈善、辞去公职投身公益,也是勇于突破自我、敢为人先的精神导引下的行为。至于“笃行不怠”,是指我坚持十年,并会继续走下去,也是不忘初心的一种体现。

——唐林

【寄语星沙】

腾飞的经济发展,丰盈的精神生活,崇高的道德境界,幸福的理想家园。

——唐林



标签: 
举报电话:0731-86885555